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沒有民反」只有屠殺

/高達宏

 歷史上的大屠殺,經常發生在政權轉變之際,這是為了鎮壓反抗意識,讓人民因害怕而順服的統治手段。二二八,就是在蔣介石政權敗退台灣之際所引發的慘案,因此,整個慘案責任的歸屬就是蔣介石,就是中國國民黨。

 一、還原蔣介石「假引退」的歷史真相

 在中華民國的憲政史上,有前總統蔣介石「引退」,一年後「復行視事」的前例。

 一九九四年時,中國國民黨在中國節節敗退,蔣介石一月二十一日在南京宣佈「引退」,將職務交給副總統李宗仁代行,一年後的一九五○年三月一日,蔣介石在台灣宣佈「復行視事」。這是蔣介石專政時期,中國國民黨政權所著成的憲政史的記載。

 事實呢?

 當時,蔣介石之所以引退是因為中國大部分失陷,共產黨即將攻進南方,蔣介石知道不跑不行,但是,以總統的身分怎麼跑?所以,才以「引退」的方式,在名義上脫離總統的職位,實際上,蔣介石仍然掌控著黨政軍大權。

 而在引退前後,仍然掌握實權的蔣介石開始部署退路,陸續將一些國家的物品、軍需搬運到台灣,這是日後蔣介石能夠順利落腳台灣的原因。

 蔣介石在台灣的復行視事,也是非常的權謀,在「失國、丟掉中國大陸」的責任下,怕有人拱李宗仁續任總統,所以,他故意不讓現職總統李宗仁進入台灣,這是為什麼堂堂中華民國的總統李宗仁,不到台灣而必須跑到香港去的原因。

 這是一場假引退,不是真退位的演出。蔣介石不斷的預設退路,而台灣是否能夠成為他安全著陸的地方,成了二二八慘案必然發生的主要因素。

 二、歷史前例可證,屠殺的目的在鎮壓和示威

 二二八慘案並不是只有一天、二天就結束,而海峽兩岸只有一百多公里,蔣介石雖然人在中國大陸,也不可能不知道。以過去歷史的例子來看,這場屠殺即使不是蔣介石主動發起,也是蔣介石所授意和默許。

 歷史有多次的例證,在政權轉移或變動之際,經常會以屠殺的手段來鎮壓。秦朝白起坑殺趙卒四十萬,清兵在楊州、嘉定大屠殺,張獻忠在四川大屠殺,日本在南京大屠殺,甚至中共已經統治大陸三十年還在為了穩定而在天安門發動六四屠殺。這些屠殺都有其政治目的。

 藉著屠殺鎮壓當地的人民,同時向各方勢力示威,讓所有的人因害怕而臣服。二二八慘案也是相同的情況。

 對蔣介石和中國國民黨來說,台灣是一個陌生的地域。在蔣介石來台之前,地方長官必須確定他的安全,所以,靖綏後方是個必要的工作。二二八慘案正提供了這個去除反抗意識,鎮壓人民的機會。蔣介石當然不會阻止,甚至可以說是蔣介石的意願。

 三、蔣介石的國民黨軍隊殺氣騰騰

 中國國民黨軍隊剛剛經過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歷練過生死的殺戮,所以,來到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軍隊是殺氣騰騰,殺人不會手軟。再加上,戰敗挫折的轉移,殺害台灣人有一種補償的心理作用,所以,才會如此殘暴的殺害台灣人。

 一支和日本作戰多年,接續著又和共產黨拼鬥數載的軍隊,只要令下,就會毫不猶豫的開槍殺人,台灣人面對的就是這樣的殺人集團。台灣幅員並不廣闊,四面又環海,一般的平民百姓並沒有反抗的能力,只能跑,跑不掉就只有死。這也是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被槍殺、被殘殺。

 台灣人的命運乖桀不幸,如果中國國民黨的軍隊是在承平時代來到台灣,也不會有如此重的殺氣,如果蔣介石還在中國大陸呼風喚雨,也不會為了自身的安全而進行武力鎮壓。

 四、二二八「沒有民反」只有屠殺

 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為了重新定義當年的罪行,以脫罪的方式來解釋二二八,指稱二二八慘案是「官逼民反」。這是對二二八慘案的扭曲,對台灣人的污衊。

 二二八那來的民反?所謂的民反是推翻政府,是武力對抗,當時的台灣人民根本沒有這個動機,也沒有這個能力。那時候台灣人最多只是群眾抗議,並沒有武力可以反抗。

 然而,專制獨裁政權最忌諱的就是「聚眾」,當時的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都是如此。都是為了穩定政權,實施武力鎮壓。

 面對著訓練有素,具有軍隊裝備的中國國民黨軍隊,台灣人民只有鋤頭、菜刀,能用什麼來反?這是軍事武力對平民百姓的殺戮。是道道地地的一場屠殺。

 五、蔣介石是元兇

 二二八慘案之後,台灣人噤若寒蟬,蔣家父子在台灣穩坐龍椅,專制統治了半個世紀,在那五十年間,台灣人只知總統只能姓蔣,只有「蔣總統」。

 當年蔣介石如果沒有以台灣為後退的基地,台灣也不會發生二二八慘案,因此,就政治責任而言,稱蔣介石為二二八慘案的元兇,是符合歷史的事實。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