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只有定罪元凶,才有原諒寬恕

/鄭思捷

 在每年的二二八,台灣人都會有各種形式的紀念會。在這些紀念會裡,我們也一定會強調,「不能忘記,但可以原諒。」可是,我們有沒有思考過,什麼我們不能忘記?誰我們可以原諒?

 六十年過去了,我們還在強調,「寬恕」、「愛」、「和諧」;我們還在要求,追查真相。但是,我們有沒有思考過,在沒有真相之前,我們要寬恕什麼人?什麼事?我們有沒有思考過,在沒有正義(justice)之前,我們要「愛」什麼?在沒有「平等」之前,我們如何「和諧」?我們有沒有思考過,追查二二八的真相是 什麼人的責任?

 我們不能忘記,二二八發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台灣人的文化和中國人的不同。台灣人的主要價值觀念(core values)和中國人的不同。台灣人不能忘記,二二八是台灣人民的「民主」理念,無知地期望「一個中國」封建政府的慘痛後果。

 我們不能忘記,當時被中華民國政府押去遊街示眾,當場槍斃的並不是反政府的人士,而是挺身出來勸台灣人不要拿「雞蛋打石頭」,大家要忍耐的和平人士。

 我們不能忘記,當時許多台灣人的精英,基於民主的理念,都認為他們並沒有作錯事,沒有逃亡的必要。許多年青無辜的學生,無緣無故地被殺害。中華民國政府都是以「叛國」罪名,不經審判,就把他們槍斃。人民沒有申訴的機會。我們不能忘記,台北車站每天都貼有被槍斃的名單。

 我們不可以忘記,中華民國政府並沒有維護台灣人民的權益;它剝奪這些台灣人民的財產生命。在二二八,台灣人民要求的是自治,並沒有反叛政府。但是,中華民國政府卻以「叛國罪」加諸於這些台灣人。

 我們不可以忘記,中華民國的軍隊一上陸,對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不分皂白,射殺。基隆海上填滿了被鐵絲穿過手掌,連在一齊的年青人浮屍。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軍隊毫無威脅。這些殺害台灣人民的中華民國軍人連自衛的藉口都沒有。台灣人民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無法無天的軍人。台灣人民也從來沒經歷過這樣不保護自己人民的政府。

 我們不可以忘記,在二二八的慘痛事件中,除了以蔣中正為首的中華民國政府的封建殘酷罪行,是不是還有一些「台奸」的共謀者?這些台灣人為了得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重用作大官,而提拱台灣人精英的名單。這些「台奸」都當了中華民國政府的大官,也和所有二二八元凶一樣,享盡榮耀與富貴。

 我們不可以忘記,在二二八事件後,中華民國政府繼續收集名單。根據讀書會、合唱團等各種名單,中華民國政府把熱愛音樂、追求知識的可愛年輕人,不經審判,不經偵查,對這些二十歲不到的青年人,以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反判的罪名,格殺勿論。

 這些愛好音樂的合唱團的兄弟姊妹,真的會唱出滅亡中華民國的「馬塞曲」?我們不可以忘記,他們美妙令人陶冶和諧的琴聲和歌聲,換來的卻是一聲聲的槍彈聲。這些追求智識,讀書會的兄弟姊妹,真的會寫出滅亡中華民國的「獨立宣言」?我們不可以忘記,他們為了社會的正義和進步,純真的呼喚,換來的是令人悲痛流淚的遺囑。

 讓我們大家好好地來思考一下。在這個世界上,有那一個政府,曾經這樣殘忍地對自己的人民,年輕可愛、純情無邪的愛好音樂,追求智識的,親得像是我們自己的兄弟姊妹,一個接一個地拿去槍斃?

 台灣人啊!我們是不是要好好地想一下,這些我們的兄弟姊妹當時他們連投票、喝酒的年齡都不到,就被以威脅國家安全的罪名拿去槍斃。我們不可以忘記,這些二十歲不到的年輕台灣人的兄弟姊妹,當他們一個一個先後被拿去槍斃的時候,他們所想到的只有愛,沒有恨。他們沒有反抗,他們沒有哀求。他們只想到,讓還能多活幾天的兄弟姊妹少痛苦一天。他們把只剩下的內衣留下當風扇。這樣有愛心的人,卻被當作「禍國」者,誰會相信?這是什麼樣的國?這是什麼樣的政府?

 我們不可以忘記,在二二八事件中和事後,發生了許多感人的愛的故事。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想一下,二二八事件的發生,是不是因為台灣人沒有愛?為什麼在紀念二二八的時候,我們要一再地提醒我們要有愛?為什麼?在紀念二二八的時候,台灣人應該要一再地提醒我們自己,我們沒有的是「正義」。

 在沒有追究二二八的罪魁、白色恐怖的元凶之前,台灣人沒有資格要原諒人。我們沒有聽說過,猶太人要原諒希特勒。但是,我們可以原諒中華民國的軍人,因為他們當時是奉命行事。我們可以原諒,那些提供台灣人精英的名單給中華民國政府的「台奸」。因為,在喬治、柯爾(George Kerr)的「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裡,對名單有另一種說法。這個名單是中華民 國政府為了重用台灣人的精英而要台灣人向政府推薦的。這份名單是「台奸」為了作大官,陷害自己人的罪行?還是他們中了中華民國政府的陰謀詭詐?

 在二二八的罪魁、白色恐怖的元凶還沒有被定罪之前,在中華民國政府還沒有對二二八認罪、悔意之前,台灣人沒有寬恕人的權利。只有在二二八的罪首和白色恐怖的元凶,在歷史上被定位,這些二二八、白色恐怖的犧牲者,受害者才能得到平反。我們才有正義。

 追查二二八的真相是,台灣知識份子的責任。我們不能期待中華民國政府自動公佈真相。台灣人民一定要堅持要求,中華民國政府公開所有有關二二八的文獻,不得消毀。猶太人不會依賴德國政府追查德國納粹大屠殺。

 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二二八不是省籍的衝突。二二八是,有民主觀念的台灣人民和中國封建的中華民國政府的衝突。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二二八不是族群的問題。二二八是台灣人民的自治政治訴求,被中華民國政府當作叛逆的問題。二二八不是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相仇恨的問題。二二八不是愛與恨的問題;它是政府不信任人民的問題。二二八不是族群不合諧的問題。二二八是中華民國以政府的體制迫害台灣人民的問題。二二八不是台灣人民暴動的問題;二二八是中華民國政府沒有維護人民權益的問題。

 美國的「波斯頓大屠殺(Boston Massacre)」當場死了四個人,還有數人受傷。但是,美國 人在六年後發佈「獨立宣言」,再過七年,美國獨立成功。猶太人在受到德國納粹的大屠殺後,成立了以色列的國家。以色列人到世界各角落追捕,德國納粹的大屠殺的行犯者。亞美尼亞人(Armenian)經過土耳其的大屠殺後,更為團結。 但是,看看我們台灣人,在經過二二八大屠殺後,仍然看不清真相,不知道建國,只圍繞在族群,愛與恨的層面。台灣人卻為了中華民國政府的賠償而分裂。台灣人只會抗議,賠償的不平等。我們似乎己經不再在乎我們有沒有得到正義的賠償。

 我們仍然擁護屠殺我們兄弟姊妹的中華民國政府。台灣人的中華民國總統繼續向二二八的元凶敬拜,向白色恐怖的罪首感恩。讚頌二二八大屠手彭孟輯的台灣總統李登輝,對二二八家屬的道歉又有什麼意義?

 在二二八大屠殺的行犯者,在台灣,在美國享盡了一生的榮耀與富貴下,台灣人在每年的二二八週年紀念會裡,還一再地強調,我們「不可忘記;但是可以原諒。」我們要有愛心,我們要寬恕。這是沒有正義,容忍罪惡。

 在二二八的六十年後,台灣的領導者的「戒急用忍」和」中間路線「政策,耽誤了獨立建國。台灣將來的領導者,謝長廷的」和解共生「的政策,將把台灣帶入」共亡「的前途。台灣將來的領導者,蘇貞昌的」歷史共業「的認識,是認同接受中華民國的體制。在二二八的六十年後,台灣人失去了他的語言,台灣人的文化被染烏了,台灣人的價值觀和中國人的接近了。

 如果台灣人經過二二八這麼慘重的教訓,六十年來還不能覺醒獨立建國,再過六十年,台灣人還是只能以「愛」、「寬恕」的空洞口號來紀念二二八。如果台灣人經過二二八這麼慘重的教訓,六十年來還不能培養獨立的精神,堅信建國的理念,只相信時間對我們有利,獨立慢慢來,再過六十年,台灣人還是只能繼續要求,我們要追究真相。

 六十年來台灣人變了!二二八時候的台灣人,再窮也是,「不該拿的就不會拿」。現在的台灣人變為「不拿白不拿」。二二八時候的台灣人,愛台灣,為台灣人爭取自治、人權,為台灣犧牲生命。現在的台灣人變為,錢是生命。為了賺錢,我們可以反台獨。在「不拿白不拿」的文化下,台灣人可以變賣神聖的一票,不顧台灣的將來。

 台灣人必須認識清楚,只有台灣獨立,台灣人自己建國,我們才有能力追究二二八的真相,我們才能定罪二二八的罪首,白色恐怖的元凶。我們才有機會原諒,寬恕他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