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從歷史的坩堝陶鑄民主的典範

/放送伯

 又是一年一度的二二八錯亂的紀念儀式大拼盤!從受難者、執政黨、學術界、地方政府、到原統治階級的加害者──現在的在野黨,通通參與了這不可錯過、錯過不可原諒的台灣政治年度大匯演!

 基於迥異的立場,懷抱不同的動機,裁切損人利己的版本,企圖達到南轅北轍的目的,台灣的二二八遂成為一個各說各話的「羅生門」,「理」本來是愈辯愈明,「史」也應該越說越清,現在則是民眾分藍綠、政黨鬥朝野、學術鬧統獨,各吹各的調、各信各的教。有人要平反,有人要真相,有人要徹查,有人要逃避!為了選票,有人要窮根究底;也是為了選票,有人卻是要混淆視聽。

 我們當然羨慕像東德或南非那種一夕變天,是非與價值立刻彰顯,國家人民取得高度共識的轉型正義。可惜,東德的罪錯,有一個強盛十倍的西德作對比;南非的罪錯(階級鮮明的白人少數統治),有一個人口十倍的黑人──這個絕不妥協的被壓迫階級──為背景,加上全球民主列強與主流價值的全力聲援,因而能一鼓作氣,畢其功於一役!

 台灣走的是漸進式的民主改革,雖然產生政權輪替,卻是法制之內的和平轉移,沒有以革命的手段從根否定獨裁專制的政黨與個人的罪與錯。且被害者族群大量加入加害者行列,分享統治利益,模糊了加害者的身分識別;加害者與被害者又同受五十年黨國專制、法西斯戒嚴、與大中國意識的洗腦,是非與價值混淆不清,甚至積非成是,黑白顛倒!致使真理與真相難於彰顯,而加害者陣營混跡其間,輔以輿論媒體之操作,遂至台灣轉型正義步履維艱,處處碰壁!

 內部條件已然不利,外緣情勢更為困難,全球的民主列強與主流價值全力聲援東德與南非的盛況,並未沿用於台灣,反而在台灣深化民主、實踐普世價值的過程中噤若寒蟬,乃至於喝倒彩,劃紅線。全球最強大的民主國家美國,與全球最強大的極權國家中國,乃至於全部的民主列強,如德英法,居然聯手壓制台灣深化民主,實踐普世價值,可以垂範於十四億華人與全體亞洲民族與文化的人類最具關鍵性的民主事業,也真是匪夷所思的另類奇蹟了!

 加害者說「外省」是他們的原罪,相較於台灣人民過往的苦難與當前的困境,「外省」其實是他們自己最大的資產,因為他們用這個身分,在黨國專政時代,成為統治者與共生結構,享盡一切特權與利益;政權輪替之後,又利用這個身分,連結了這個讓台灣陷入政經困境,成為國際孤兒的人類有史以來最大最強的黨國專制政權──中國,得到它的眷顧與強援,企圖「再造黨國」,摧毀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體制!這個怙惡不悛的加害者集團與它的親密盟友──極權專制的中國,才是台灣人民揮之不去的原罪!

 由於加害者就是黨國專制的主體,即使政權輪替,也還堅信可以「再造黨國」,因而依然以統治者自居,絕不承認屠殺、鎮壓、洗腦、專政的罪與錯,因為一旦承認,整個集團與其意識型態必受清算,也必然瓦解,也就永遠失去執政機會!於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混淆視聽,轉移焦點,就成為中國國民黨加害者集團唯一的抉擇。

 混淆視聽的極致,就是乾脆自己編造歷史!專政時期的中國國民黨,正是竄改歷史、捏造歷史的專家!事實上,任何黨國專制政體都必然強迫一切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事事物物、方方面面,為它的統治服務!豈只古往今來的歷史,連文藝、媒體、宗教,乃至於各式各樣的名稱、旗號、語言、流行歌曲,都成為政治的奴僕,統治者的附庸。黨國專制與統治利益就是一切的判準,就是唯一真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日常生活的所有領域,包括意識型態、價值判斷,乃至於良知良能,通通都被滲透、污染、扭曲,都完全失去其獨立自主的專業尊嚴、領域特性、歷史傳承、與人心人性之本然!極權專制政權之為禍大矣哉!

 在野將近七年了,中國國民黨依舊不改本性,以為在「中國台北」執政八年,在泛藍選民縱容溺愛之下,就可以為所欲為,其黨國專制的習性又故態復萌,不只媒體忙於造神、呵護備至,市民更是逆來順受、百般寬容。於是,鏍絲掉滿地,預算胡亂花,市府藏槍,天台挺屍,居然無人知曉,更無人追究。這就難怪SARS要從台北市出大亂子,禍延全台灣了!

 也難怪這個「無辜可憐」、「用公費養廉」的馬市長,連續八年支領1500萬特別費,全家開銷報公帳,還要抱怨、撒嬌說:「沒人告訴他那是公費」,不是私款。當然,運用國會議員的特權、放肆與撒野,恐嚇主計處、審計部、法務部、司法院,乃至於告發所有政府首長以圖為馬英九脫罪的無賴行徑,對這些無法無天五十年的黨國專制加害者們來說,就更不在話下了。

 其劣根性無所不至,甚至連二二八的發生原因,都在馬英九主導下,被台北市文化局給變造扭曲了!中國國民黨為了弭平二二八的仇恨,不協助發掘真相,不「賠償」受難家屬,最關鍵的黨史資料也絕不公布,本來就缺乏認錯改正的誠意與承擔。現在,連歷史都想竄改,也沒想想已經是21世紀的民主時代,還在幹一百年前專制政府的齷齪勾當,馬英九貴為哈佛法學博士,依舊傲慢無恥,以統治者的君臨姿態,以專制政府一貫欺瞞的做法,以為敷衍一下就可以過關了事,虛幌一招就可以海闊天空。還在濫用台灣人民的善良本色與健忘天性,還在操弄幾十年洗腦的意識型態,更企圖再次洗腦!

 五十年黨國專制,用軍隊,用暴力,用恐怖統治,所以,精神可以勝利,意志無不貫徹。口含天憲,予智自雄,極目所視,無思不服!如今時過境遷,爪牙落盡,已成末代王孫、亡國之民,卻猶漠視公理正義與事實真相,自拉自唱,亦且信誓旦旦!只認定自己的歷史地理,自己的國家民族,自己的真理真相,乃至於自己的自由民主!落伍脫節,為天下笑,彼方沾沾自喜,自以為得計,要中興、圖光復,正如慕容復之復國大計,一群精神錯亂者之荒唐大戲罷了!

 在最黑暗的年代,我們沒有灰心喪志,終於盼到雄雞破曉,建立了自由民主法治體制。現在天色大亮,雖然烏雲密佈,偶遇風雨,我們絕不懷疑:炙熱的太陽終將照耀大地,人性的光輝必然撥亂反正!根據民主的基因、人性的本然,台灣人就要自我實現;台灣也將成為華人,乃至於全球民主實踐的典範!從歷史的坩堝,陶鑄民主的典範。從228到2008,一甲子的試煉與挑戰,關關難過關關過,只要過了2008這一關,台灣將發展出極強、極深、極韌的民主體制與自我認同!「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