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一甲子未曾消失的歧視──觀察228

/吳龍

 228紀念日的到來,中國黨和黑心泛統媒體這群黨國惡勢力又是一年一度的膽戰心驚。

 回想中國黨和黑心泛統媒體這群黨國惡勢力過去面對228事件的態度,由抹煞228事件的存在,到扭曲228歷史,一而再再而三的阻止228事件歷史真相大白。透過媒體的掌握,大量散佈黑心輿論,以撕裂族群、破壞族群和諧的帽子來打壓訴說228歷史的聲音,以「向前看」的口號來轉移對228歷史應有的反省,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止台灣人民對228事件有正確的省思,黨國惡勢力不但扭曲人性良知,也扭曲歷史教訓,可說是惡毒到極點了。

 就今日可知的228歷史資料來看,228歷史之所以無法真相大白,中國黨之所以不肯為228事件和白色恐怖等等一連串暴行,向台灣人民(有關係的四大族群)誠心的道歉,其核心關鍵就是在於這一甲子未曾消失的「歧視」。

 自1945年中國黨代盟軍接收台灣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對台灣的歧視就一再的暴露出來。1946年4月29日中國政府教育處長范壽康於地方行政幹部訓練團的演講中,就公開指責台灣人被日本「完全奴化」;1946年10月15日陳儀也公開指出:政府最緊要任務,是使台胞中國化。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更是在1946年11月15日發表黨務概況,明言要布置『黨化新台灣』的環境。

 中國黨自此在台灣提倡全面「中國化」的運動,制訂實施了多項具體措施,如組成了國語推行委員會,並要求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都要推行國語教育,貶台灣母語為方言,以不可說方言和運用台客之詞,來建立歧視台灣語言和台灣文化的潛意識。

 當時的台灣,不論文化水準或社會水準都遠比中國高,不但比中國更現代化,社會風氣也非常良好。當時,中國軍隊憲兵第四團團長高維民這樣描述當時日軍已撤走而還未被中國接收的台灣:「25日接收前,我便裝到台北各地走過,發現這些地方秩序井然,現象真好,並從新職人員口中得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風氣太好了,我非常感動」,社會風氣水準之高連中國人都為之感動。而台灣50年安定相對於中國50長期動亂,台灣的現代化和文化文明,也都早已接上國際軌道。

 請問,中國人指著台灣人的鼻子說台灣是「完全奴化」,還要台灣人接受水準比較低的「中國化」,這種的做法和心態不正是歧視嗎?

 這種歧視的心態和做法也反映在省籍和族群上,1945年中國接受日本投降後,中國政府大量引用外省人進入台灣各級政府機關和公營事業,不斷排擠掉有才能的台灣人。就連當時台灣各縣縣長,除了高雄縣長謝東閔、新竹縣長劉啟光是台灣出身,其餘都莫名其妙的是外省人。228事件前一個月,1947年1月10日中國政府宣布,能在中國各地實行的中國新憲法不能適用於台灣,否定台灣人自治權利,更是擺明把台灣人看成次等民族。

 這種歧視台灣人民的做法,不斷的累積台灣人對中國黨和外省人的怨憤,最後終究在228事件爆發開來。族群對立的癥結在歧視,不但是文化的歧視,也是省籍的歧視,而以階級歧視的手法和消滅台灣歷史與文化的手段來進行。

 228事件最重要的部份,就是大屠殺這部份,也是傷害台灣人民最深最痛的地方了。既然中國人歧視台灣人,那麼,中國軍隊對台灣人民的屠殺也一定是慘絕人寰,絕不留情的。這種屠殺和南京大屠殺或是揚州十日屠有很多類似的部份,就是外族對本土民族的的屠殺性質。而有所不同的是,228屠殺事件還特別針對台灣精英的大屠殺,這種屠殺為的就是殖民台灣的方便和滅絕台灣文化好方便建構低水準的「中國化」。

 中國對台灣的歧視一直都是228事件的核心,也一直是中國黨統治台灣幾十年來撕裂族群的根本。中國黨的黨國教育不斷的告訴台灣人民說「台灣人是中國人」,好像平等的看待台灣人和外省人,但是,在政府機關的排斥台灣人政策和萬年國會壓制台灣人民意志的種種做法,卻暴露中國黨和外省人對台灣人的歧視。乃至今日,這些外省人在台灣被外國旅客稱呼為台灣人,還深感不愉快,而中國黨的決策中心中常委也大多為外省人,更別說一天到晚鬥爭和醜化台灣總統陳水扁先生和李登輝先生的黑心泛統媒體更是大多由外省人所掌握的。 

 歧視台灣的黨國奴化教育(也就是「中國化」教育)在台灣一直很成功,很多台灣人到現在都還自認自己是中國人,還擁護中國黨,用「台客」之詞來看不起其他的台灣人。這種歧視台灣的文化普遍的在教育界,在司法界,在媒體界,在各級政府機關,因此,我們看到趙建銘吃個飯就是內線交易,而馬英九吃了好幾次的魚翅,賣了台北銀行居然不是內線交易。法官明明重罪判趙建銘,還要說趙建銘是竊國者侯,讓人誤以為所謂「竊國者侯仁義在」的意思是重罪判刑,而不是無罪可起訴,還能秀個馬腳裝可愛,讓人稱讚為君子選總統的意思。

 我們也看到阿扁總統的國務機要費一案,司法界是以「只要無法證明無罪就代表一定有罪」原則來起訴,無減刑的要求,而馬英九的特別費一案,司法界是以「只要無法證明有罪就一定是無罪」原則來起訴,有減刑的要求,這可說是非常明顯的歧視台灣人。做為社會公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尚且如此歧視台灣人了,更別說其他地方了。

 有人將文化衝突視為228事件原因之一,這是對的,只不過文化衝突會隨時間而消失,而文化歧視卻不會。造成228事件的文化衝突在今天已經消失了,那些仇日的外省人其子女大多是哈日族,這可說是時代的諷刺。而造成228事件的文化歧視到今日還不曾消失過,紅軍亂台時,喊中國人站起來得到滿堂彩,喊台灣國就得公開道歉,對台灣的歧視更是明目張膽,毫不掩飾。

 是以如此,不論是今日的「去中國化」,或是「正名」等等,都飽受這種文化歧視的影響而進行困難。郵政工會在中國交流時,被稱呼為「中國台灣郵政工會」,這些工會成員不會覺得被矮化,但是,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這些工會成員卻好像飽受羞辱一樣,拼命的反對「正名」,其歧視台灣的心態非常的清楚。

 由於是打從心中對台灣的歧視,所以,中國黨不願意面為真實的228歷史,他們甚至於認為以「官逼民反」來與台灣人民各打五十大板,是一種無比至高的誠意了。這不但暴露其無誠心反省228歷史的教訓,也彰顯其傲慢的「在台中國人的優越感」!

 今日時逢228的60周年紀念日,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未曾消失的歧視,這種對台灣的歧視深深的且持續的撕裂了台灣族群,即使台灣人民無比的寬容和原諒,也無法化解這樣的族群傷痕。

 沒有真相,就沒有反省和懺悔。沒有反省和懺悔,就不能消除心中的優越感和對台灣的歧視。不能消除心中的優越感和對台灣的歧視,再多的寬容和原諒也無法化解台灣族群撕裂。

 追求228真相,消除對台灣的歧視,勇敢的喊出自己國家的名字是台灣,是今後台灣人的使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