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中國黨面對暫時缺席的審判

/嚴家同

 二二八大屠殺發生一甲子以來,台灣社會已經出現不少要求清算及調查責任歸屬的動作,但只有一個團體從頭到尾是保持噤聲的,那就是中國國民黨。戒嚴時期當然是不可說,解嚴後,中國國民黨宛如審判庭上那位缺席的被告,不敢為自己辯護,也不願意上台認罪。

 只要看中國國民黨推派出來召開記者會的人,儘找一些土生土長的立委如郭素春之流,就知道連中國國民黨本身的外省籍黨國大老,也是諱莫如深的。吳伯雄身為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之一,如今高居中國國民黨代理黨主席之位,卻對於追究相關責任的談話,一個字也沒有。

 中國國民黨在二二八大屠殺事件中其實只有一個定調,就是要求寬容,要向前看。這種說法有一點像是很婉轉的求饒,但他們卻始終不願面對一個事實,意即當加害者遍尋不著時,受害者家屬即使願意寬容,又該對誰施捨寬容?

 蔣孝嚴背負蔣家一家的榮辱,因此,到處揚言要控告指稱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的人;這一點可以理解。但他每一說句反駁的話,不僅不會博得任何同情,只會令台灣人更為反感,在審判席上,蔣孝嚴自動站上加害者缺席的位置,不能不說有一種戲劇性的效果,沒有他,台灣社會還真的只能書空咄咄而已。

 馬英九和二二八無關,自然無須為相關事件道歉,但他要代表中國國民黨角逐二○○八總統大位,便不能不就此有所釐清和承擔。然而,他找來的文膽策士,卻是宣稱二二八為暴動事件的楊渡,形同再度污辱二二八冤魂及其家屬,馬英九無事找事,意圖進一步改變歷史的詮釋,這比缺席還更可惡。

 中國國民黨曾經長期占據台灣政治舞台五十年以上,政黨輪替下台後,仍亟思重掌政權,卻完全不對過去所犯的錯誤,做出誠懇的道歉及採取平反的動作,甚至至今還拒絕提供黨史相關文獻資料,其實反映出中國國民黨仍然和當年獨裁者站在同一線上。

 這種毫無反省的態度,最徹底的表現,就在馬英九對正名運動的反應,他表示,如果中國國民黨重掌政權,還要把它改回來。這樣的宣誓,很難不讓人聯想,一旦馬英九贏得總統寶座,將會重新把蔣介石奉回偉大領袖的神壇之上。

 也因此,中國國民黨目前在審判庭上的缺席,只是暫時的。它之所以缺席,是因為它目前只能站上被告者的位子,所以它還在等待,等待拾回權力,屆時它將以裁判者的角色重臨審判庭,歷史重新由其定奪。是故,二○○八的決戰,絕對不只是政治權力的轉換而己,而是對所有受難者最嚴重也最巨大的歷史反動挑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