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台美人紀念228-60週年,完成150英哩長跑

/台灣公論報劉玉霞報導 照片:美國《台灣公論報》

 台美人紀念228慘案60週年的「March for Taiwan」活動,長跑隊伍經過五天150英哩的長途跋涉,抵達美國首府華盛頓,場面非常壯觀感人。

 此一紀念活動是於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展開,從費城憲法中心(Constitution Center)出發,當日隊伍繞行費城市區,25日冒著風雪由德拉瓦州Claymont前進到威明頓,26日再經馬利蘭州巴爾地摩內港,27日抵達華盛頓 D.C.,並拜會國會議員,邀請他們來參與228-60紀念會。隊伍於28日的預定時間抵達目的──華盛頓D.C.國會山莊。

 長征隊一行25人冒著時而飄雪、時而下雨的天氣,在「台灣阿甘」劉金成與亞洲田徑賽三面金牌得主李秋霞帶領下,沿途獲得許多美國人士聲援,行經各地時也有台灣僑胞陸續加入。

 台美人紀念228-60週年「March for Taiwan」活動,經過5天150英哩的長途跋涉,終於在2月28日抵達美國首府華盛頓D.C.。

 28日抵達終點站時,約有500多位台灣鄉親共同步行至美國國會山莊,並於下午2時28分在國會山莊的Rayburn Foyer, Rayburn Office Building 舉行228紀念會。

 紀念會由FAPA專員昆布勞(Coen Blaauw)及中央委員葉寶桂共同主持。節目開始,由蕭清芬牧師帶領與會大眾祈禱默哀。接著由已宣佈角逐2008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美國眾議員Tom Tancredo(R-CO)致詞。

 Tancredo表示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他認為,美國對台灣的立場太模糊,他也要讓中國知道,美國相信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來自紐澤西的眾議員Scott Garrett在致詞時表示,他將推動美國國會支持台灣正名,並希望能讓台灣總統及高級官員訪問華府。其他還有兩位眾議員也到場致意,一位是Ileana Ros-Lehtinen(R-FL) ,另一位是Sam Graves(R-MI)。

 228受難者家屬代表林茂生博士之女林詠梅女士,應大會之邀演講「Taiwan and its stories」,為與會者講述228時發生的故事。

 她說,林茂生當年是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228事件發生時被以校長約談為藉口帶走,遂遭受中國國民黨不人道殺害,下落不明,連屍骨都找不到。

 林女士同時講述了其他228受難者的悲慘經歷。她在結語中表示,世界上曾發生過好幾次悲慘的的屠殺,希望這些悲劇永遠不再發生,她也呼籲美國應參與我們,讓這樣的悲劇永不再發生。

 節目最後,由民進黨駐美代表Mike Fonte宣讀英文大會聲明,此次活動總召集人楊明昊醫師則以台語宣讀大會聲明:

 「西元1947年2月28日前後,成千上萬無辜的台灣同胞受到中國軍隊的大屠殺,旋後台灣人在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實行前後40年的戒嚴法的統制下,無辜菁英盡被消滅。我們要全世界人們知道這個事實,並要全世界人們能安寧、和平的共存共享沒有種族及國藉界限的美景。如此,在這『228大屠殺』事件中喪失生命台灣人的犧牲才有價值。」

 「然而,我們關心我們的美國,正投入龐大的資源並犧牲許多的生命來改變『獨裁政權』成為『民主國家』。同時,我們的國家對台灣的政策卻是縱容獨裁政權的中國共產黨,在國際間持續積極孤立民主的台灣,這項政策是違背我們開國先祖所創制的立國精神。」

 「所以,我們呼籲我們的美國對全世界繼續促進民主,領導全世界堅決反對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領土及主權的反民主的無理要求,制止共產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及其消滅由美國耗費龐大資源所塑造的台灣民主制度的野心,說服台灣制定新憲法,務實放棄1949年蔣介石所失去的中華民國的全部土地,並領導全世界正式接納及承認台灣的主權。」

 「我們呼籲聯合國發揚其創立的和平精神,給予全世界每位人民相等的人權,堅決反對中國共產黨對台灣的打壓,將聯合國給予全世界其他國家人民的人權及其他權益對等賦與台灣人,並正式接納台灣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我們也呼籲中國放棄它對台灣的野心,包括:一、移開針對台灣的飛彈;二、放棄所謂台灣領土屬於中國的片面主張;三、解除其反對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政策;四、尊重台灣人實行自決的普世基本權利。」

 「我們美國人民鄭重聲明,我們堅定地與全體台灣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台灣人民的人權及其成為世界公民的正當身分。我們必須使在台灣『228大屠殺』事件中勇敢的犧牲者,沒有白費他們寶貴的生命。」

 最後,總召集人楊明昊感謝鄉親們完成150英哩的任務,強調台美人將會持續不斷的向美國國會繼續遊說,表明台灣獨立建國的急切性。

相關新聞

台美人紀念二二八「為台灣而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