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不容馬英九政權篡奪二二八詮釋權

/陳希寬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3週年,我們期待有新的意義,為台灣帶來新希望。更重要的是:歷史的詮釋權,不能輕易地交給加害者。

 最近,馬九英表揚中研院院士黃彰健,就是為了奪取二二八的詮釋權。黃彰健是明史專家,三年前發表一本「二二八事件真相考證稿」,他以院士的權威,強調自己的治史功力,駁斥一切政府檔案(主要是警總的檔案)之外的史料。

 於是乎,所有不利於國民黨的外電、口述歷史、回憶錄、訪談,全部被他推翻,說二二八僅673人死亡,還肯定彭孟緝處置得當,二二八後的3月8日基隆港已淨空,不可能有人被射殺。又說二二八是喬治柯爾(George Kerr)等美國人煽動的。

 這件事在在顯示馬英九對二二八亳無反省力,一方面對二二八家屬道歉,卻又肯定這種不為學界接受的研究成果,只為了選舉考量才展出種種虛假的政治言語與動作。

 我們都知逍,228事件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史上最悲慘的事件,它代表著台灣人反抗外來統治的最高潮,至今傷痕仍末完全癒合。特別是面對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後,讓我們再次體會到,所謂的同文同種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並不代表彼此可以形成一個命運共同體。

 同時,由冷戰進入21世紀,中國對台灣的長期文攻武嚇,現在更積極地用經濟統戰的權謀,以ECFA為餌,想讓馬英九掛勾賣台,計謀2012年不戰而勝台灣,一股作氣消滅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以掩飾其經濟過度膨脹、瀕臨快速泡沬化的危機形象。

 長期以來,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二二八史料無法公開,真相無法追究,二二八成為社會上最大的陰霾和揮之不去的夢魘。國民黨更以制式說法,掌控歷史解釋權,視二二八為「叛亂」、「叛國」的暴動,參與者為「暴民」、「亂民」。

 至1987年二二八平反運動展開之後,政府受到批判,才被迫開放史料,學界也開始研究228事件。2006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為繼續追求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與責任歸屬,邀請學者張炎憲、黃秀政、陳儀深、陳翠蓮、李筱峰、何義麟、陳志龍及黃茂榮參與討論,歷經兩年,撰稿完成,出版鉅著《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

 透過史料印證與歷史脈絡的分析,釐清事件責任歸屬的輕重及其應負責任。該研究認定蔣介石是事件元凶,應負最大責任,陳儀、柯遠芬,彭孟緝等軍政人員應負次要責任,其他軍政、情治人員、半山、社會團体與媒体工作者,以及線民、告密者、構陷者的責任,也都詳細地分析他們應負的歷史責任。

 逾百位228事件受難家屬,根據該報告,將於今年(2010)2月具狀控告國民黨,要求國民黨公開認錯道歉,公開大溪案等二二八相關的歷史文件,並以黨產賠償二十億元做為二二八紀念館運作經費。指明國民黨犯的錯,不得由全民納稅人買單,方為公平。這一件事証明了台灣在民主轉型中有許多成果是讓人自傲的。

 但是,人權及社會正義長在標榜政治現實、族群和諧、寬容的前提下,被忽視,而不願追究統治者所造成的歷史傷害,深恐再次挑起衝突與不安。其實,不正視過去歷史的真實,則無法走出陰影,相互體諒。政治上可以談和解,但歷史不能以和解來解決問題。

 跟往年一樣,我們今年聚會紀念二二八,是希望社會正義與歷史公道能經由這個事件的反省,真正落實於台灣,台灣人民也能記取慘痛的歷史教訓,不分族群,共同珍惜民主的成果,使悲劇不再發生。

 猶太人雖然說,歷史可以原諒但歷史的教訓絕不能忘記,他們卻很努力追究納粹屠殺的責任,把每一個主要加殺者不論生死,追到天涯海角也把他們捉出來審判。這是世人面對歷史事件極好的教材,台灣歷史也需要這樣的反省,人權與社會正義才能真正在台灣生根。

 但是,台灣到現在為止歷經63年,二二八事件卻還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只有補償沒有賠償,而且還沒有一個主要加害者出來認罪及道歉。我們到底要原諒什麼?要原諒誰?什麼樣的歷史教訓不能忘?以及今後我們要努力的工作是什麼?這些問題是我們這次紀念會要探討的課題。(陳希寬/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