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慘案專題

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國民黨的228大屠殺是準戰爭罪行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高雄市政府以《台灣,天光了》為題,舉辦多項二二八69周年系列活動,在「傷痕高雄座談會」中,朱家煌醫師指出,二二八屠殺事件發生在1951年舊金山合約簽訂之前,絕對不是一國內部的內亂或是內戰。這種見解引起與會者極大的震撼與反思。

 朱家煌醫師是在該座談會的提問時間,提出這項見解請教與會講者,但是,沒有講者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朱家煌事後表示,這個問題讓台上的專家語塞,可能是因為以前沒人從這個方向來思考討論過。

 朱家煌提問時指出,1945年日本投降到1951年舊金山合約簽訂,日本放棄台灣主權的這段時間,依據國際法,台灣仍屬大日本帝國領土,台灣人仍是屬於日本籍。

 他說,那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中國軍隊屠殺的台灣民眾是不是屬於日本籍?如果是的話,這是準戰爭罪行,是外國軍隊入侵並殺害他國的平民百姓,絕對不是一國內部的內亂或是內戰。

 事後,擔任《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的朱家煌,在【紀念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Line群組中指出,我們一直以為台灣地區受降後,就是「台灣光復回歸祖國」,台灣人自然從日本籍轉成中國籍,所以,228當時中國軍隊鎮壓屠殺的是官逼民反的民眾,是內亂,因此外國勢力無權干涉。

 他說,現代的國際法哪有那麼簡單,還是用中國上古世紀那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嘴巴說說,自以為是就可以的。

 他強調,在台灣主權歸屬沒有在國際條約確認前屠殺台灣人民,並隨意徵召台灣人到中國幫國民黨打內戰,就是觸犯國際法的戰爭罪,始作俑者必須接受戰犯的審判。

 《台灣獨立聯盟》成員薛博遠贊成這個見解,他回應說,從當時的歷史而言,中國人是流亡入侵台灣的外國,為了統治,開始有計畫屠殺台灣人,就當時台灣歷史,蔣家軍隊是外來入侵犯。

 朱家煌說,其實,台灣主權未定論早就有人提出,但還沒有看到有人在討論228時導入這個概念,結果大家一直在外省本省的衝突、官逼民反還有中共煽動中打轉,整個迷失在國民黨架構的內戰框架底下,當然討論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他說,他之所以會在會中提問是因為杜博士提到駐台灣的中國情報單位是屬於涉外機構,才突然想到當時台灣的主權跟國籍的問題。他希望未來相關團體在討論轉型正義跟國家建構時能考慮到這個因素。

 侯三德在群組中回應說,228被屠殺的台灣菁英是被中國內戰戰敗的國民黨軍隊屠殺,如今,台灣人民依然面對著中國內戰戰勝的共產黨的併吞統一威脅。

 侯三德說,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犯下的罪行不但千方百計地掩蓋其罪行,還變本加厲的結合中國共產黨一起來對付台灣人。當中國共產黨的軍隊進入台灣時,228這樣的屠殺慘劇不是不會在台灣再次發生。

 他強調,台灣人一定要由朱家煌所說的這個角度去看國民黨在228屠殺該負的責任,並且特別注意,當國民黨漸漸無力再統治台灣人時,是不是會回頭去引中國共產黨來當它的保鑣當它的靠山。

 不過,Tek-khiam Chia(謝德謙)則說,一般而言,戰爭罪(war crimes)和種族滅絕/屠殺(genocide)係藉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成文規範,反人性罪(crime against humanity)主要是透過國際習慣法(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的演化來發展。

 Tek-khiam Chia(謝德謙)說,後者係屬於範圍較廣的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之範疇。種族滅絕則是最為罪大惡極的反人性罪(the most heinous crime against humanity)。亦即,它已是人類所犯的罪之最高級。

 他說,此罪不具追訴時效,也就是說可以永遠追訴。這正是到現在還會看到以色列人審判納粹戰犯新聞的原因。所以,以後要談二二八只要稱之為「二二八種族滅絕」即可。

 朱家煌針對Tek-khiam Chia(謝德謙)的說明指出,『種族滅絕』這個詞的定義應該比較像是納粹有系統不分皂白的殺害猶太人。中國軍隊在228時對台灣人犯下的暴行比較像是蘇聯屠殺波蘭軍官戰俘的卡廷慘案,將該國菁英清除殆盡。這件事最後解密也找到受害者遺骨,但是當年犯下罪行的人沒人被追究。

 所以,朱家煌認為,228要冠上『種族滅絕』這個罪行可能有商榷的餘地,雖然這是可追溯的最嚴重罪行。

 Tek-khiam Chia(謝德謙)回應說,他是打狗人,當年彭魔孟緝就是將機關槍架在軍卡上一路從壽山掃射下山,遂行打狗屠城。而且,二二八關懷總會前幾天公佈當年21師3月8日至月底便消耗20萬發子彈。那是全台性無差別屠殺的另一明證。

 他說,台灣人人種組成與支那人者不同,當然是種族屠殺。外國人都能了解,奇怪的是,台灣住民竟然聽不懂!

 《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理事長江仲驊教授,參加了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高捷美麗島站舉辦的兩場座談會,這兩場都是該協會所協辦。他也在群組中說,228罹難者的家屬不是不原諒,而是不知道要原諒誰?因為沒有真相,國民政府從未公佈兇手是誰,也不承認蔣介石就是兇手。説要要原諒兇手,究竟要原諒誰呢?


201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