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竹籬笆的噩夢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小時候,家就住在眷村附近,因此,同學之中自然就有外省同學。

 我們經常會和這些外省玩伴一起遊戲,而最常玩的就是擲玻璃珠,贏來的珠子就是我們的戰利品,因為那種遊戲具有賭博性,大家也就格外拚命。

 那些外省囝仔非常霸道,每到傍晚,家人呼喚我們回家吃飯時,如果那一局遊戲尚未結束,而他們又輸了時就會「起歹面」,不肯放我們回家,直到他們贏了為止。後來,我們都視與他們玩玻璃珠為畏途,這,就是我們小時候的「竹籬笆的噩夢」。

 當今,看看親民黨在台灣的所作所為,簡直是「竹籬笆的噩夢」的翻版。「不服輸」的個性和我的玩伴們如出一轍,霸道的行為仍然未改,經過四、五十年漫長歲月的遞嬗,大中國「天無二日」的專制思想,仍根深蒂固盤據在他們思維之中,為了個人利益﹔為了贏取政治盤局,親民黨「起歹面」的模樣,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那批「外省囝仔」。

 原來,他們都已然成為親民黨的中生代,主導著橘營走向,專制、霸道的血液不但沒有改良,台灣人優質的文化氣質也無法薰染他們,他們可以為了一己之私綁架民眾,一如當時他們威脅我們不能回家吃飯一樣,「竹籬笆的噩夢」又回到腦海。

 只是,我們已然忍受了五十幾年的噩夢,難道還要再忍下去嗎?面對親民黨「唯我獨尊」的大中國思想,善良的台灣人民似乎應該要有所表白,不能再讓他們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踏台灣土,心向著他們的祖國──中國,一方面卻又張牙舞爪的想要吞噬「台灣之子」。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2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