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台商應該生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公開點名批判奇美企業的許文龍,所有台商個個噤若寒蟬,在台灣則引起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

 一種是以奇美企業為代表的發言,該企業認為許文龍這次選舉並未做出任何支持誰的言論,中國突如其來的批評莫名其妙,他們且不客氣地說,如果中國不歡迎奇美到中國投資,可以儘早公開,奇美會放棄赴中國投資。

 可惜,這種聲音不大,顯得非常孤單,反而另一種聲音卻特別大而雜亂,那就是要求政府趕快設法的烏龜言論,尤其適逢立法院進行財經部門質詢,竟然有一堆朝野立委惶惶然地對政府尚無反應而強烈質詢。

 這兩種反應正好代表了兩種完全不同的台灣人,一種是有尊嚴、有資金何處不能投資的可敬台灣人;一種是可憐復可歎的台灣人,毫無尊嚴、主體性、卑微得下賤的台灣人,全身都佈滿了被殖民、被統治、被奴隸的無骨賤性。

 全世界的資金進入中國不計其數,今天的中國都是靠外資撐起來的,但是,沒有一個國家的資金像台灣這樣卑恭屈膝的,我們有足夠理由及充分證據相信,一定有數不清的台商此刻必然正在向中國當局打躬作揖地表態交心,中國沒有恫嚇之前就是如此了,此時此刻毫無疑問更會如此。

 可悲的台灣人,經過幾百年、幾代人的悲苦命運之後,怎麼還有那麼多唯利是圖、為了利可以捨棄自尊並犧牲國家尊嚴及主體性的奴才,這些奴才通常都還能理直氣壯地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更可歎的是助長此風的無恥政客,中央民代動見觀瞻,長期來卻一直扮演敗壞社會風氣、扭曲道德是非的負面角色,如今面對中國的粗暴野蠻仍然無法表現一點起碼的風骨,只是為了討好台商選民,居然又扮演起助長中國威嚇的尾巴賤角色,替中國對自己的政府進行超限戰施壓,其中且有形象一向不錯的執政黨立委,能不令人深嘆三聲?


 台灣需要更多類似奇美企業的凜然正氣,台商應該站出來對中國發出怒吼,雖然我們知道這種期待幾乎不可能,可是,仍需提出殷殷呼籲,同時嚴正警告:如果對這樣的羞辱都能像烏龜一樣地畏縮,從此台商將在世界經濟舞台上永遠矮人一截,不管怎麼會賺錢也都將被看成毫無光彩的次國民、殖民地商人!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6.01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