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南方人語》

抗議不宜中計

http://www.southnews.com.tw

 針對「扶卵葩」風波,有一些民眾以焚燒新加坡國旗表達抗議,此事顯有不妥。因為這次風波雖然是由外交部長陳唐山談話扯到新加坡所引起的,但是,重點並不在新加坡。

 我們了解,陳唐山是在談及台灣外交處境與台灣國家尊嚴時,舉新加坡外長在聯合國發言傷及台灣的例子,感嘆連新加坡都要去扶中國的卵葩,來表達他不是沒有擔當與作為的人。

 親中媒體及政客就抓住這個予以斷章取義地渲染,故意要將之擴大為外交事件,所有的猛烈抨擊都集中在「鼻屎」、「扶卵葩」兩個詞彙上大作文章,他們完全是站在新加坡立場,以替新加坡出氣的角度,大肆撻伐陳唐山,在新加坡還沒有講話之前,他們就排山倒海地逼迫陳唐山應該向新加坡道歉。

 其情其景,誠如他們一貫以親中反台伎倆逼迫台灣必須臣服投降中國的模式一樣,他們不但連續幾天一再炒作,而且不斷重複強調陳部長是以粗俗的髒話污辱新加坡,其目的是企圖藉由見縫插針的爛招來一石兩鳥:

 一、刻意醜化台灣俗語,進一步深化蔣家王朝長期污衊、消滅台灣文化的殖民統治政策,將台灣人打成低等人、將台灣文化抹黑成低俗不入流的文化,徹底瓦解台灣人的尊嚴和信心。

 二、把台灣俗語扭曲成污穢不堪的髒話,以此激起新加坡的憤怒與抗議,進而達到影響甚至破壞台、新關係的目的,使台灣的外交益加困難,逼迫台灣向中國投降。

 君不見,新加坡起初的反應不如他們預期時,竟然有記者非常費心地三番兩次拿他們所扭曲編造的罪狀去問新加坡官員,誘使新加坡外交部發言,那種情況跟親中媒體經常以相同方式去問中國官員「台灣如何如何,你們會不會怎樣」完全沒有兩樣。

 「鼻屎」、「扶卵葩」兩個詞彙毫無惡意,陳唐山說話當時更不是在對新加坡進行表意陳述,他已經強調過,他雖在第一時間知道新加坡外長的發言,但在充分了解發言內容之前不會表達態度,如果要有所表達也會循外交途徑處理。

 親中媒體及政客不批評新加坡的不當發言,卻拿「鼻屎」、「扶卵葩」當武器,硬是抓住陳唐山的手去打新加坡,其窮整惡搞的陰謀是極為清楚的,因此,台灣國人進行抗議必須分辨兩個層面,一個是針對在台灣國內破壞台灣的親中反台媒體及政客,一個是針對新加坡外長的發言。

 無端挑起風波企圖挑撥兩個國家交惡的是前者,前者比後者可惡千萬倍,他們吃我們的飯還要打破我們的碗,搭我們的船還要在我們的船鑽洞,不修理這些人,卻去燒新加坡的國旗,不但輕重不分,簡直就是搞錯層面。

 新加坡干預台灣國家定位及憲政體制問題,當然必須譴責,但尚無必要使用燒國旗的方式,在決定譴責或抗議方式的時候,也應該兼顧不能落入親中反台媒體及政客的陷阱,這是憨厚土直的台灣國人要特別小心的!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10.02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