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方人語

解體「台北霸權」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視訊檔

 陳水扁總統在立委選舉期間曾經喊出瓦解黨國體制的口號,這呼應了台灣民主運動長期以來所追求的目標,個人非常贊成支持陳總統在他第二個任期中努力推動落實,但是,陳總統從政治層面著手來做,只能看作一個開始,真正要達到瓦解黨國體制的實質意義,必須要將「台北霸權」解體才有辦法。

 咱一般所謂的黨國體制,是指蔣家王朝長期霸佔台灣所建立的黨國一體的舊政權體制,這個舊政權體制不但養成了一批以中國黨為中心的官僚,而且建立了封建、反進步、反改革、缺乏活力、思維中只有中國並無台灣的政治文化,經過了五十年的影響,慢慢形成了非常特殊、畸型,也非常唯我獨尊的「台北霸權」。

 黨國體制只是舊政權的表象,他的內涵及實際運作的卻是「台北霸權」。「台北霸權」的思維中心是台北中國城,「台北霸權」是一個非常頑固腐敗的精神與思維,「台北霸權」自認為高高在上,他是看不起台北中國城以外的台灣各地。

 如果咱只是將舊政權的黨國分開,將黨國體制瓦解,但是,不消除「台北霸權」,舊政權所留下來的對台灣綁腳綁手的問題,猶原無法度徹底解決。

 「台北霸權」壟斷了台灣政治、經濟、傳播媒體、文化等等的資源,掌控了主導台灣走向的發言權,黨國體制雖然解體,但是,「台北霸權」如果沒有解體,台灣猶原無法度走出新的思維,無法度將台灣帶出目前的種種困境,走上新的發展方向。

 因此,在瓦解黨國體制的同時,咱也要解體「台北霸權」,將政治、經濟、傳播媒體、文化的資源平均分散,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讓台灣北、中、南、以及東部等地區共同分享發言權,咱希望阿扁政府能提出實際可行的政策,貫徹實行,這樣才是新的台灣這個國家的新希望。

 

 

 200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