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入口首頁/人文史地

台灣原住民研究資源

台灣原住民研究資源提供有關台灣原住民研究的相關資訊

台灣研究資源

台大圖書館將館藏台灣文史資料,做成全文檢索或分類資料庫。並蒐整 網上台灣研究相關資源,含史料檢索、電子刊物、期刊論文索引、研究 機構及人才、圖書目錄、學界消息等。

台灣老照片數位博物館

為了感受老台灣,見證老台灣,讓台灣歷史中的珍貴鏡頭與您一起共同回憶......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台灣歷史地理資源網《古地圖與舊地名》

台灣大百科全書

臺灣大百科全書編纂計畫為擴大各界人士參與的廣度,兼具詞條的豐富多樣,採取專業版與大眾版併行之作業方式。本網站同時收錄專業版和大眾版的編纂成果。

台灣日誌資料庫

資料庫以日本統治臺灣時期(1895∼1945)為斷限,擷取各種官方及民間發行的報紙、期刊和書籍中的各種記事。

圖家圖書館遠距服務中心

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提供讀者在任何時間從任何地點,利用電腦透過網路設備,就可以檢索系統中的各個資料庫,並可由線上直接申請文獻傳遞服務。

國家圖書館政府公報全文影像查詢系統

選錄本系統收錄我國中央及地方政府出版之二十餘種公報及法規期刊二種(金融業務參考資料、金融法規通函彙編)。

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收錄台灣所出版的中西文期刊、學報約3000種,資料內容涵括各學科領域。1991年以來所刊載的最新各類期刊論文篇目約30萬餘筆資料。

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台灣、荷蘭和東亞

交大台研社資料庫,對台灣史地、 文化、 政黨、社會、民族、語言、交通旅遊、討論群等,有分類收集整理。

台灣總督府檔案

「臺灣總督府檔案」原收藏於臺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的大書庫內。包括「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永久保存卷冊6789卷、十五年保存卷冊3226卷,這是最為典型的檔案文書。

台灣史關係文獻目錄

由日本的「台湾総督府文献目録」編纂員宇井 隆所製作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

台灣研究網路化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製作,含歷史年表、台灣考古資料庫、 台灣研究工具書資料庫、台灣研究英文書目資料庫、台灣漢人村莊社會 文化傳統資料庫等等。

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係由施明德先生所發起,一九九三年起結合學有專精之士所成立。主要推動推動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計畫及催生白色恐怖活體紀念館——保留綠島「綠洲山莊」。

台灣中部平埔族古文書數位典藏

由台中縣文化中化製作。

平埔文化資訊網

中央研究院整合學術界平埔研究的同仁與地方的文史工作者中有關平埔族群的資訊,所建立的資訊交流與社會教育的網站。

平埔脈溫

內容:平埔分類及遷移史、平埔文化、分布圖。

台灣南島語數位典藏

這是「中央研究院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下分項主題「語言典藏」的子計畫之一。

番社采風圖

番社采風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畫境寫實,深具史料價值,頗可推考臺灣歷史初期(約西元1600─1750)平埔族之社會面貌與文化特徵。

岸裡大社文書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特藏組——資料簡介之一,有分類的各項說明。

台灣人權政府相關檔案線上展示

是由國家檔案局所設立的主題網站,以展示台灣人權發展的政府相關檔案為主。

歷史文化館

「Teens'清蔚園」是由國內兩大知名的教育性網站∼「Teens網路教育園區」與「清蔚園網際網路知識園區」基於理念與宗旨結合的成果。

台灣歷史學會

本學會是由一群熱愛台灣、認同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之歷史學工作者所組成,宗旨在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觀。

臺北濕地網

由臺北、基隆和宜蘭高中學生的科學與環保社團所組成之非營利性、跨社團濕地資訊交換網絡。

保護惠來遺址部落格

收集搶救『惠來遺址』的相關文件資料,提供關心『惠來遺址』朋友一個交流網絡。

台灣史教學網站

本網站是由北一女中歷史科教師卓心美設計製作

淡新檔案

福爾摩沙風情

清蔚園網路書院

耕石樓文史工作室

本站的「文史新聞蒐集」、「南瀛平埔族活動相關新聞剪輯」,純屬個人參考之用。

被出賣的福爾摩沙(英文)

George H. Kerr著作專屬網站。

228 事件紀念基金會

「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從事228事件歷史的調查與探討。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本館設立宗旨在求公布史料,安慰受難者家屬,希望透過 興建紀念館的方式,讓台灣人民走出二二八陰影。

228大屠殺(英文)

記憶•美麗島事件

由財團法人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建置、維護。

台灣人權政府相關檔案

包括解除戒嚴、終止動員戡亂、修正刑法一百條等檔案。

李筱峰老師網站

神奇美妙的台灣

台灣各縣市重要統計指標查詢系統

 

台灣地震地理資訊整合系統

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及空間資訊技術小組共同架設的系統,有災情資訊、台灣全國地震資訊。

台灣地震數位知識庫

這個知識庫整合一切與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相關各樣可能取得之資料,包括網路形式、數位化、新聞報導、口述錄音、錄影資料等,製成數位紀錄,提供各界參考分享。

921集集震災地質資料

921地震政府文書檔案資料庫

除了有地震大事記及線上動畫展示之外,還有豐富的檔案查詢,並導引搜尋各單位的檔案。

921重建聯盟

921大地震埔里實況報導

網際網路的真實旅遊

台灣水土保持全球資訊網
台灣電子地圖服務網

台北縣電子地圖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