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豈能把悲痛的歷史當作笑話!


/皮格子 Leather Lattice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世界人權日讓我知道我們有多不在意受難者的苦痛。

 白色恐怖導覽員提到一些荒謬的案件時,常常會笑出來,對,荒謬本來是一件好笑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真的能體會到荒謬背後受難者痛苦,不用多,萬分之一就好,那些黑牢、那些酷刑、那些死亡跟恐懼,萬分之一就好,還笑得出來嗎?至少我聽過上百個受難者本人講述這些故事時,沒有一個笑。

 還有母語講座的主持,聽完一位母親對孩子無法在母語環境長大,以及對母語瀕臨滅亡的絕望跟痛苦之後,卻用華語說:「還有誰能提供一個有潤滑劑效果的問題?」引來稀疏的笑聲。

 對,我知道那是「幽默」、是「緩和氣氛」,但如果能體會到她失去母語痛楚的萬一,還幽默得起來嗎?至少包含我在內,生活中儘量全母語的每一個夥伴肯定幽默不了。

 其實,我對「台灣吧」的動畫、配音,對「眼球中央電視台」的看法也一樣,我知道那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故事,但在我看來,那是把前輩們的苦痛變成了一場園遊會,變成了一場文青的知性展覽,明明我們共同的過去就是這麼沈重,為什麼要這麼輕鬆地談?

 每一個創作者都知道,說故事的方式決定了聽眾對這個故事的感受,當《海港少女》是寫基隆港屠殺時,她就不應該是一首輕快的歌,用輕鬆的方式當然會吸引更多人,但也注定他們不會嚴肅地看待這些歷史。【編註:海港少女完整故事:https://www.facebook.com/leatherlattice/posts/424277324588575

 想想世界上其他的屠殺,想想社會上那些重大刑案,有人敢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說這些事嗎?當有人可以笑著而不是哭著唱《海港少女》時,那這首歌就是在告訴大家這場屠殺沒那麼重要,就是要大家輕鬆點。一個可以玩笑般看待這些侵犯人權的歷史的人,怎麼可能嚴肅地處理轉型正義?

 每次看到這些輕鬆的動畫、演講或是文章時,我都會想,到底比較想要更多人體會到台灣人歷史的傷痛,進而面對現今的困境,還是只要更多人知道你的臉書粉專就好?

 今年世界人權日,建國團體喊出「建國才有人權」的口號,不意外地又被說是「什麼都怪中華民國」、「建國比人權重要」等等對獨立建國充滿惡意的理解。

 正如史明前輩說過:「先學會當人,才能當台灣人。」支持獨立建國的每個人都知道,人權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我們正是因為學會了當人,才知道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華民國的奴才,所以,才體會到中華民國體制下台灣人根本不可能擁有人權。

 我們悲痛的歷史被當作笑話、殘酷的現實被拿來當幽默的材料,這有人權嗎?然而,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日常不是嗎?不要撕裂族群、不要講母語大家聽不懂,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日常不是嗎?

 當台灣人真的很痛苦,你不當台灣人不怪你,你不能體會我們的痛也不怪你,可是,如果真的想要擁有一個族群平等共生的國家而不是華語獨大的文化殖民政府,拜託,不要再用輕鬆的口吻講述台灣殘忍的過去,不要再有意無意地幫中華民國擦脂抹粉。

 我們人已經很少、力量已經很小,經不起任何一個人,被你們打著台獨的旗號變得不在意台灣,我們不是不會幽默搞笑,不是不會謙卑討人喜歡,但是,多少年過去了,大家心知肚明,順著社會、順著中華民國的期待,就只會讓台灣變成中華民國,台灣人永遠不會有人權,直到這裡只剩下滿滿的中華民國人,島上再沒有台灣人。(轉載自《皮格子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eatherlattice/,經作者授權轉載)

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