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我們是獨一無二的Taiwanese


/林艾德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看到「台灣保留了繁體字的書寫美感」、「台灣是華人民主的典範」或是「台語保留了古漢語的和諧音韻」之類的『稱讚』,都不太舒服,就好像有人跟你告白時,說的卻是:「我喜歡你,因為你好像我前男友。」

 拜託,那不是喜歡我,你喜歡的是前男友啊啊啊。

 好,冷靜來說,喜歡前男友沒什麼不好,你就回去找前男友,不要因為我會幫你付醫藥費,就留在我身邊找前男友的影子。就像有人喜歡的根本不是台灣,只是在台灣身上找幻想裡美麗中國的影子一樣,他們為繁體字的美感動,因為那是中國傳統文化之美;為民主感到驕傲,因為那表示Chinese(而非Taiwanese)也能民主;喜歡台語,因為台語吟唱起古詩更動人,畢竟他們覺得那是中國閩南語,比滿大人話(Mandarin)更接近古漢語。

 那換個方式想,如果中國民主了、如果中國也用繁體字了、如果中國也跟我們說一樣口音了呢?那是不是台灣就成為世界強權中國的一部分也沒關係了呢?讓你以「台灣人」自傲的究竟是什麼?

 我們都是被中國文化之美強暴的一代,自幼讀著國立編譯館給我們的垃圾,彷彿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僅能以作為中國脈絡裡獨特的一環而驕傲,不過,如果只是把台灣當成中國文化的延伸,那就像談新戀情時找的卻是前任的替身,當前任變得更好回來時、當台灣在中國脈絡中的特殊性消失時,難保號稱天然獨,但其實仍受中華民國荼毒的多數人,不會如同那些華國權貴一樣,少年反共、晚年投共,畢竟良禽擇木,當你被教育成獨尊中華文化時,投奔甚至投降中國自然是大中華文化圈中的選項之一。

 這就是為何台獨不能獨尊華語,台獨不是換個國旗國號憲法就正常化了,而是要建立一個族群平等的新國家,而族群平等必要解除中華文化殖民、讓華文化和其他本土文化一樣成為台灣文化的一支,互相尊重對方的獨特性,而不是現在這種,客、原、台罵來罵去,卻全部放任中華文化『融合』我們的假平等。

 解殖就是這樣一個的簡單概念,它不是某群人或某個黨的神主牌,而是每個追求群族平等的建國志士的共同目標。

 不透過解殖的建國,只會得到中華民國第二共和,不會有真正彼此尊重的新國家,不要再活在華國族群融合的神話裡,大家心知肚明,華國哪有什麼融合,從來都只有中華文化在侵併別人,根本沒有尊重,更不要談什麼融合;我們不需要融合中華文化才能驕傲,我們大可以為自己的文化驕傲,我們不是什麼在華人世界比較之下最好的Chinese,我們就是Taiwanese,獨一無二的。

(補充,那個箭頭是解殖、是建立新國家,而不是變成的意思,中華民國不管變成什麼樣子,都不會是我的國家)(經授權轉載自《林艾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unnyhengchun

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