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身為父親的責任


/李忠憲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李忠憲教授的面冊(FB)。】


 「有身為父親的感覺,就具備了公民的所有美德!」∼歌德


 看到楊偉中溺斃的新聞,突然陷入一種恐慌的情境。

 我也有女兒,暑假剛從關島回來,在關島的時候也全家到無人的懸崖和人煙稀少的海灘探險,「如果女兒掉下去了,我有辦法像楊偉中這麼勇敢的跳下去嗎?」

 女王說這不是一個必須思考的問題,我們都一定會跳下去。

 如果是直覺的反應,不用思考就跳下去,這樣是一種勇敢的行為嗎?這樣跳下去是一種理性的行為嗎?我們平常需要深思熟慮,為這種時刻做準備嗎?

 看到這則新聞很多人感佩楊偉中的勇敢,有人陳述他從政的背景和棄中投台相關的歷程,也有人刻薄冷血為自己的黨國利益借機嘲諷,更有他從野百合及新聞界以來各種朋友的哀悼、悲傷與懷念。

 但是,不曉得有多少像我這樣無聊的人會為這個問題思考一整天;會不會跳下去,到底為什麼要跳下去,這是什麼樣的心情?這樣的情緒籠罩了我一整天。

 在危急那一瞬間,其實是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如果不跳下去,我想活著應該比死更難過,這種遺憾、後悔沒有把握最後一線生機的心情,將會籠罩在以後的每一天,這樣活著其實跟死去沒有什麼兩樣,甚至所受到時時刻刻的煎熬,更如同活在地獄當中。

 他跳下去了,救回自己的女兒,像英雄一般地離開這個世界。這個小女生千萬不要覺得有什麼內疚,妳的爸爸跳下去是理性的行為,不只為了妳,也為了他自己,我想他應該很高興自己跳下去,成功地把妳救回來!(李忠憲/國立成功大學教授)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