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新加坡將重罰致命酒駕,初犯刑期可加長至10年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的酒駕肇事案件頻傳,執政當局計畫加重罰則。新加坡也深受酒駕肇事困擾,考慮加重對不負責任駕駛行為的刑事處分,對酒駕導致他人死亡,初犯最高刑罰將翻倍,從目前的五年監禁增至10年。

 根據新加坡交警數據顯示,酒駕所導致的車禍去年增加了17.3%,達176起,因駕駛者闖紅燈所導致的車禍也上升2.6%,共120起。因此,新加坡內政部考慮加重對不負責任駕駛行為的刑事處分,提高對公路上危險及魯莽駕駛等不負責任行為的威懾作用。

 新加坡內政部決定檢討違反交通規則的刑罰,加重對不負責任駕駛行為的刑事處分,酒駕導致他人死亡,初犯最高刑罰將翻倍,從目前的五年監禁增至10年。

 此外,從4月1日起,新加坡政府對觸犯各類交通規則的司機、行人和腳踏車騎士的銷案罰款額也將提高,例如,行人亂過馬路的罰款將從20元新幣提高至50元新幣。

 新加坡內政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次長孫雪玲,在「2019年提高公路意識,加強交通安全」活動上,透露了以上消息。

 孫雪玲在致辭時說,不負責任駕駛行為令人關注,過去五年交警接到的反應信激增超過一倍,從2014年的6900封增加至去年的1萬8500封,而從2015年到2018年,交警開出的罰單也增加20%,從15萬2700張增加到18萬1000張。

 她說,雖然當局加強執法和教育行動,但仍有駕駛者在公路上危險及魯莽駕駛,如逆向行駛、不顧他人安全胡亂更換車道,以及闖紅燈等。因此,當局必須制定更嚴厲的刑罰,以提高威懾作用。

 孫雪玲指出,好些國家和地區已加重這方面的刑罰以發揮更大的威懾作用,例如,同樣的罪行在英國可判坐牢最長14年,而在香港可監禁最長15年。

 新加坡內政部也發表文告說,當局也將調高嚴重案件的最低刑罰。危險駕駛導致他人重傷的最低刑期為一年監禁,酒駕則多加至少一年監禁,最低刑罰因此為監禁兩年。如果違例者是重犯,最高刑罰和最低刑期也將加倍。

 新加坡當局也打算延長危險駕駛者的駕照吊銷期,在造成重傷或死亡的情況下,駕照將吊銷至少八年。目前觸犯某些嚴重交通罪行的嫌犯,駕照會立刻被吊銷,避免他們在法庭判決前駕駛,危害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除了危險駕駛行為,新加坡內政部也將從4月1日起提高非法U轉、闖紅燈和亂過馬路等各類違反交通規則的銷案罰款額。

 其中,非法U轉的罰款(新幣)將從70元至100元調高到100元至150元、闖紅燈從200元至230元上漲到400元至500元。重型車輛所造成的傷亡比較嚴重,因此罰款的增幅更大。另外,普通行人罰款也從20元調高至50元,腳踏車騎士罰款則從20元增加至75元。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