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肺炎快報 國際瞭望台 張錫模專欄 首頁


《張錫模專欄》

SARS、軍事據點將影響亞洲未來局勢


/2003.04.27


 影響亞洲未來半年的關鍵因素有三,除了美國對伊拉克之戰外,另外兩個關鍵因素也值得注意: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與奧薩瑪•賓拉登的全球聖戰網絡「軍事據點」(al Qaeda)今後幾個月的可能攻擊。

 SARS已對亞洲的觀光旅遊業造成深刻的傷害,且將波及其他產業,且可能具有全球性影響的潛力。目前仍無法精確判斷這場流行性疾病的成長與運動模式,這場傳染病極可能成為一個重大的健康威脅而造成重大的經濟與政治影響,但也可能只是短期現象,其負面影響並非來自疾病本身,而是來自人們對疾病的恐懼與相關的防治措施所造成的社會驚慌效應。重點是,目前仍沒有人精確知道災難已經/而且還會嚴重到什麼程度,因而這場意外的流行性疾病值得關切。在未來幾個月,SARS問題的重要性將逐漸被亞洲相關諸國視為國家安全問題,而非僅是健康威脅問題。

張錫模新書

內容介紹

 相對於流行性疾病的威脅,「軍事據點」的威脅也值得密切注意。目前該網絡可能有能力/也可能沒能力發動新一波的恐怖攻擊。問題在於,邏輯分析顯示,如果「軍事據點」仍然保有發動重大恐怖攻擊的能力,他們將會選擇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動對美恐怖攻擊──伊斯蘭世界的心理現在處於一種狀態,即除非「軍事據點」能夠發動攻擊,否則該網絡將被視為陷伊斯蘭世界淪入災難的罪魁禍首。因此,「軍事據點」現在必須展示他們並未被打敗,他們仍有能力對美發動攻擊,以及美國並非無敵。目前無法判斷「軍事據點」的能力,但如果他們有能力,他們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發動恐怖攻擊。

 美國對伊拉克戰爭的勝利,使亞洲未來半年的局勢相對地較易預測。但是,SARS與「軍事據點」是兩個重要的變數,影響仍無法被完全掌握,因而具有不可測的效果,致使原本較易預測的亞洲,在未來半年內將變得較難預測。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