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錫模專欄 首頁

《張錫模專欄》

美國、中國大競賽


/2005.03.22


 美國國務卿萊絲於三月二十日前往北京,和中國的領導人晤談。在抵達北京之前,通過細膩的資訊操作與公開演說,萊絲已經為今後幾年的美中關係定調:美國視中國為國家安全的威脅。

 三月十八日,就在萊絲抵達北京前兩天,烏克蘭檢察總長皮斯肯(Svyatoslav Piskun)對外表示,在二○○一年間,烏克蘭軍火商曾出口十八枚X-55(或稱AS-15)戰略巡弋飛彈至伊朗(十二枚)與中國(六枚),但強調這些非法走私的巡弋飛彈並未附帶原本設計中的核子彈頭。

 兩天後,就在前往北京之前,萊絲在首爾指出,美國關切中國在軍事上日益強大且科技上更為先進,並警告歐盟不要協助中國利用歐洲科技而推進軍事現代化,並率直地說,「事實是,防衛太平洋的是美國而不是歐洲」。

 這兩個事件密切相關,三月二十日的發言可以理解為三月十八日訊息的戰略判斷,而三月十八日烏克蘭的發訊行動,主要是配合萊絲的北京之行 - 烏克蘭當局選在萊絲訪中前夕公佈此一訊息,並非偶然。

 烏克蘭非法出售給中國與伊朗的巡弋飛彈X-55,是蘇聯時代製造的戰略巡弋飛彈。根據美俄之間的戰略武器管制協定(START I),此類飛彈應該早就被移送到俄羅斯境內,而伊朗與中國各自花了數百萬美元,非法取得此類飛彈,並購買維修裝備與雇用俄軍事專家來確保這些巡弋飛彈能夠運作。

 X-55的射程為三千公里(一八六○英里),可以攜帶核武彈頭,甚至可以由民航機上攻擊對手國國土。若是沒有核武彈頭,X-55將沒有重大的軍事價值。再者,目前美國與日本聯手推進的飛彈防禦體系,並無法攔截X-55。

 因此,非法取得X-55一事,透露出伊朗與中國的真實意圖:伊朗的目標是擁有核武,而中國的目標是打破美國飛彈防禦體系的防禦網。再者,這些飛彈足以將日本納入中國的射程範圍,並可使伊朗攻擊以色列與駐屯在中東的美軍。

 簡言之,X-55走私案不是小事,這個事件迫使美國與日本政府必須以極為嚴肅的態度看待這件事,並且著手重新評估中國的軍事威脅 - 他們先前對中國軍事威脅能力與意志的評估,可能過低。

 萊絲國務卿在首爾的發言,反映出這個新評估。她提及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以及美國的太平洋防衛,言下之意是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對美國構成威脅。

 眼光只看到台灣海峽的台灣人,不應輕率地將萊絲的發言理解為美國對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反應。第一,萊絲談的是太平洋防衛,而非台灣防衛。第二,萊絲確認了美國在太平洋上的國家安全威脅,主要來源是中國,也就是說,萊絲認為中國才是美國在太平洋地緣政治上的敵手。

 此一基調將界定未來幾年的太平洋政治。地緣政治的衝突,而非經濟和平論的幻覺,才是我們時代的真實劇目,而美中衝突,則是這齣時代大劇的主軸。

 儘管美國與中國尚未走到決裂點,但雙方正在往這個方向前進。中國人今後必須決定,他們和美國人的對決究竟要走得多遠;而美國人則必須評估,他們在進行全球反恐戰爭的同時,是否還能夠支付得起和中國人的衝突?

 正是在全球反恐戰爭牽制美國與台灣人意志薄弱這兩個因素上,中國人會認為他們有機會。這是今後一切可能誤判的根源所在,並因此讓東亞地緣政治格外危險。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