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錫模專欄 國際觀察站 首頁

《張錫模專欄》

亞洲經濟版圖重組

 亞洲經濟體系正進行著一場寧靜但重大的轉型──一場可以名之為「超越中國之外」的市場運動。中國政府正努力以扭曲資訊的方式來阻擋這個運動,而美國則採取戰略行動來為這場運動加碼。

 中國吸引最多外資的市場奔流正在放緩,跨國企業「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的投資政策日漸成形。

 從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危機徹底暴露「中國風險」以降,先進國家企業開始推進將生產基地與營運據點轉向其他國家的政策。這個市場運動被業界稱為「中國加一」──在中國以外的其他投資地,從而帶動紡織業資本前進孟加拉、越南與緬甸(綿緬)的熱潮,而泰國與印度這兩個擁有民主政治體系優勢的國家,則獲得跨國電子業資本的青睞。

 很自然地,「中國加一」的市場運動,使外資前進中國的趨勢放緩。根據中國政府統計,二○○五年前五個月前往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較去年同期減少0.8%。這是自二○○○年九月來,首次呈現負成長。

 這還只是官方說法。實情是,為了遮掩外資減緩的真相,中國政府刻意「修改」去年的統計數據:將先前公佈的去年三月外國直接投資額五十七億五千萬美元,向下修正為四十八億七千萬美元;去年四月的五十五億五千萬美元,修正為四十八億六千萬美元……等。將比較基期數據調低,使中國政府可以宣稱,今年一月進入中國的直接投資額,較去年同月增長10.7%、二月增長5.7%、三月11.4%、四月-16%等。簡言之,將發射台的底座調低,然後宣稱砲彈打得很高。

 扭曲資訊是中國的國粹,並不令人意外。中國政府視爭取外資為保命工作,連年製造「經濟奇蹟」的假象來吸引外國投資人,彷彿中國經濟可以數十年無限期地線性成長,而不受景氣循環鐵律支配,彷彿外資不進入中國就不具全球競爭力。

 在這種全力宣傳下,前往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仍在今年開始負成長,外資的動向反映著外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的評價──外資前進中國的市場運動放緩,如實地說明跨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的評價趨低。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外資重新評價中國之際,美國最近加強與印度交好的行動,更將加速外資「超越中國之外」的市場運動。

 美印交好,被一些評論家指為華府企圖「聯印制中」。但真正的衝擊,與其說是軍事,毋寧說是經濟。美中關係惡化與美印交好同時發生,對市場傳達的訊息是,在過去,跨國公司的總裁們必須向董事會報告公司在中國的投資狀況;今後,報告裡必須增加印度戰略。

 一切跡象顯示,中國近乎獨佔國際資本寵愛的時代將告結束,而外資對印度的熱情將升溫。此外,平均工資水準僅中國一半的越南、僅中國30%至40%的印尼、僅三分之一乃至更低的孟加拉、緬甸與柬埔寨,地位也將跟著浮上來。亞洲經濟體系的大轉型序曲已然奏起,中國政府知道這個轉型的戰略意義,台灣的政府與企業,也沒有無知的特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2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