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關係 國際瞭望台 張錫模專欄 首頁

《張錫模專欄》

台灣正走向東亞戰略競賽的中心點

 
 東亞地緣政治的競賽正日益激烈,而台灣正走向戰略競賽的中心點。只是,台灣並不了解自己的處境。

 朝鮮半島六方會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外訪、美國總統布希的亞洲行等一系列事件,顯示中國與美、日、台灣等國的關係,處於合作與競爭的混合狀態,而且日益往競爭的方向傾斜。

 這些競爭,都是在和平的狀態下進行。和平的美名,使人們容易遺忘一個事實:有些國家,像台灣、日本與美國,希望不必捲入戰爭就可以維護現狀;而有些國家,像中國,則希望不必發動戰爭就可以改變現狀。

 另外,還有一種觀點認為,無論是維持現狀還是改變現狀,都要以和平方式進行,這樣才符合相關各國的利益。這種見解,可能會受到普遍贊成。但是,各國具有維護和平的共同利益,是一個虛假命題。這個命題幫助各國的政治人物和學者們逃避一個嚴酷的事實:希望維持現狀的國家和希望改變現狀的國家之間,存在著根本的利益分歧。

 所謂現狀的改變,指的是東亞區域出現地緣政治板塊的重組。

 一旦出現這樣的重組,那麼,日本、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就會被全盤再定義;而台灣的未來,也將在這個新定義之中被塑造與制約。

 很明顯地,在今年九月北韓核武問題獲得初步的合意之後,東亞地緣政治板塊最可能出現變化的所在,已非朝鮮半島。確實,十一月十一日結束的北韓核武六方會談,並無任何進展,但會談也沒破裂。畢竟,平壤的談判策略(威脅、技術性撤退與前進),早已為各國所熟悉。而美國方面,業已表態不願意再看到朝鮮半島出現新的核武危機。換言之,北韓很難纏,但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板塊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

 在可預見的將來,東亞最可能出現地緣政治板塊變動的所在,就是台灣。此即,台灣被中國兼併,尤其是和平手段的兼併。

 在這層的意義上,台灣正在成為東亞板塊變動的震央。身處震央的人,是不易感受到地震能量正在累積的巨大危險,反而繼續擁抱著和平安定與經濟繁榮的美夢。這是當代台灣的真正危險所在。

(200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