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政治修理站

汪笨湖是故意還是無知?

 


 本文原題是《本土化的真諦》,現題為本報所改,由本報負題責。


 

 七月二日汪笨湖的節目《台灣心聲》邀請邱毅與林益世為貴賓,令筆者感到訝異的是汪笨湖的開場白稱他們二位為本土化人士,或許他們兩位有許多優點,但絕對不是本土化人士,若他們二位屬本土化人士,那全國就沒有非本土化人士,甚至於日治時代的日本人都是本土化人士。

 汪笨湖說邱毅與林益世本土化的理由是他們與基層群眾和在一起,這是相當嚴重的誤會,在今日台灣的環境,只要你想要獲得群眾的選票,非得與群眾和在一起不可,就算「反台灣」人士也不例外,要擴張政治版圖,只有走入基層,這與本土化一點關係也沒有。也有人將以「愛台灣」為口號的人定位為本土化,這更扭曲本土化的定義,就算胡錦濤也一樣會說「愛台灣」,因為他愛台灣的主權,若因為他喊出「愛台灣」的口號就變成本土化人士那才是笑話。

 正常的國家都不會有「本土化」的說法,台灣所以會有「本土化」的問題就是因為有一批人「反本土化」。所謂「本土化」就是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與人民,政治人物都會說「認同台灣」,事實上是否「認同台灣」不是嘴巴說了就算數,最重要的是要看他是否尊重台灣這一塊土地與人民。台灣目前並未受到其他國家統治,而是由全體居民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成立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很顯然的,台灣已成為一個國家,若你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尊重台灣全體人民,就必定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相對地,外來勢力只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因而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本土化的基本條件既然是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所以國家定位必定是「一台一中」或是「兩個中國」,前者是台獨運動人士的主張,而主張「兩個中國」的人是懷有大中華情結,但還是尊重台灣,所以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至於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人則是外來的中國法統勢力,屬「反本土化」勢力,他們只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

 日治與蔣家統治時代對「本土化」真的是不容易定義,因為那時候屬獨裁體制,不是民主國家,不是以人民為國家的主體,即使認同人民,也未必要主張由人民組成一個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所以那時候往往將本地人參與的事務就定位為「本土化」,這是一項嚴重的盲點。「本土化」與族群、地域無關,只要認同台灣的土地與人民,不分膚色以及來自何處都屬「本土化」,而主張「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人,即使是台灣老住民(本省人)也屬中國法統勢力,絕不是「本土化」人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7.1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