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政治修理站

台灣、中國、中華民國

 

 李前總統於八月二十三日出席五一一台灣正名誓師授旗大會時,指出中華民國已不存在,遭到中國新黨痛批,他們罵李前總統「叛徒」、「老番顛」,中國法統勢力更加入圍剿,連抱李前總統大腿出身的丁遠超也說李前總統「昨是今非」,這些人不知是刻意扭曲事實或是腦筋出問題,不敢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消失的事實。

 構成國家的基本要件是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缺少任何一項就不成為國家。當年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是一群人在中國大陸組成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所以形成一個國家,然而以前的「中華民國」已被今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土地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佔領,目前「中華民國」沒有構成國家基本要件的土地,所以已不存在。

 或許有人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土地,那就應該好好研讀一下中華民國憲法,看看它是否擁有台灣這一塊土地。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指出「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的疆域,非經國民大會的決議,不得變更之。」只是它並沒有指出所謂固有的疆域到底包含哪些地區。

 而明確指出領土範圍的只有五五憲草,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第四條第一項指出「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寧夏、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的疆域。」中華民國的疆域包含三十個地區,就是沒有台灣,因為當時台灣屬日本的版圖。

 五五憲草所列舉的中華民國疆域除了蒙古已獨立外,其餘地區都已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所以沒有領土的中華民國算是已經消失了。

 中國法統勢力指稱依開羅會議,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回歸中國,此說法就等於筆者找一群人來表決宋楚瑜的財產要如何開支一樣,大家不能表決宋楚瑜的財產是因為參與表決的人並不是財產所有人,一樣的道理,開羅會議進行期間,美、英、中三國並沒有權力決定台灣的主權誰屬,因為當時擁有台灣主權的日本並未參與開羅會議,所以台灣的主權屬台灣全體居民,不是中華民國。

 依台獨運動團體以及泛藍營的主張來解讀,中華民國都已消失:

 ──台獨運動團體的一邊一國是指「台灣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空間;
 ──泛藍營主張「一個中國,各表自述」也等於「中華民國」已消失,因「一中各表」的一個中國其版圖涵蓋整個大陸與台灣,然而一個國家必定要有一個政府,「一中各表」的一個中國其政府在哪裡?既不是北京政府更不是台北政府,沒有政府當然就不是一個國家,所以依泛藍營的主張,中華民國也是消失,其所說的「一個中國」僅屬虛幻的國家,不是真正的國家。
 ──民進黨的「一邊一國」是指一邊為中華民國,另一邊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進黨所稱的國家是指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一個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不過其國名為「中華民國」,使已消失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借屍還魂。

 這是一件相當諷刺的事,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的泛藍營其訴求卻是使中華民國消失;而被指責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民進黨其訴求反而變成使「中華民國」在台灣借屍還魂。

 中華民國被中國共產黨消滅之後,國民黨帶著中華民國的國號佔領台灣,當時的政府算是流亡政府,可是在流亡政府的心目中認定他們代表「中國法統」在台灣執行殖民統治,也就是以統治者的心態來管理台灣,造成統治集團與台灣人不平等,具有台灣意識的人乃積極要終結佔領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建立台灣本土政府,但要如何終結流亡政府,乃有各種不同主張,台獨基本教義派主張直接推翻流亡政府,建立台灣政府;但也有人主張先加入流亡政府,再來改變其體質,使之成為本土政府。

 泛藍營稱李前總統對「中華民國」的解讀「昨是今非」,這是對事實嚴重扭曲,對政府的改革可分為體制內改革與體制外改革,所謂體制外改革是將整個政府推翻,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革命」,其基本精神就是不認同原來的政府;體制內改革則先認同現有的政府,再來追求理想,改變體制。

 體制內改革的基本條件是先進入體制內掌握權力,再依所擁有的權力改變體制。例如廢除國民大會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以革命手段推翻中華民國政府,重新訂定制度,國民大會就自然消失;一種是進入國民大會再來廢除國民大會。

 李前總統是體制內改革的代表人物,他的目標是終結流亡政府,建立台灣政府,手段是先認同體制,再改變體制。在掌握權力之後實施民主政治,由台灣全體人民以自由意志產生各級政府首長及議會議員,自然就產生本土政權,以最溫和的手段終結流亡政府。

 中國法統勢力抨擊李前總統善變,若不認同「中華民國」就不該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只是李前總統若沒有擔任總統,就沒有能力從事體制內改革,它就像當年廢掉國民大會的國代若不擔任國代就永遠沒有機會廢掉國民大會一樣。別忘了,中國法統勢力也是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他們的改變就是不認同台灣的一種堅持。

 李前總統的理念始終如一,從未改變,他的基本精神就是建立本土化的台灣政府。中國法統勢力的理念也是始終如一,他們的基本精神就是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由他們執政時,他們專心內鬥,與共產黨政權勢不兩立,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來回應對岸所提出「三通」的主張,然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他們的態度立刻由反共變成親共,「三不」的主張變成「三通」。在他們心目中,台灣人雖然溫馴,然而是「外人」;共產黨雖然殘暴,然而是「同胞」。

 李前總統在總統任內完成政權本土化,但未竟全功,因為台灣政府用了「中華民國」的國號,使已經消失的「中華民國」在台灣借屍還魂,所以在卸任後,積極推動正名運動,使台灣政府成為百分之百的本土政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8.29)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