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國家意識與族群問題

 

 四月十三日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竟然主張以後選舉時不要出現「愛台灣」的聲音,不知這是甚麼邏輯?難道台灣人不能「愛台灣」,中國人不能「愛中國」,日本人不能「愛日本」?這種說法很像中國國民黨佔領台灣初期統治階層的說詞,他們與日本人一樣,對台灣實施殖民統治,積極從事「去台灣化」,將台灣各地區地名與街道改為統治者本地的名稱,尤其是中國國民黨統治時期,各社團的名稱不准出現「台灣」二字,他們「去台灣化」做得比日本人還成功。

 主張不要說「愛台灣」的人認定這種說法會造成族群分裂,這是很荒謬的說詞,抗拒「愛台灣」的人本身就不認同台灣。台灣有土地、人民、政府、主權,成為一個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認同台灣的人,必定支持台灣成為一個國家,這些人心中只有國家意識,沒有族群概念,更不會分裂族群;倒是不認同台灣的人,對存有國家意識的台灣人冠上分裂族群的罪名,例如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時,葉菊蘭批評那些與中國接觸頻繁的人為台奸,趙少康立刻在媒體譴責民進黨分化族群,這真是莫名其妙,「台奸」或「台獨」與族群有甚麼關係?屬新住民的「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不只有強烈的台灣意識,還有很堅定的台獨主張;相對的,也有不少土生土長的台灣老住民不只沒有台灣意識,還常常到對岸朝拜。

 台灣只有國家認同問題,沒有族群問題,新住民族群中,只有少數人認同台灣,多數人只認同中國,不認同台灣,他們生活在台灣,卻不認同台灣;認同中國,又不願意回祖國定居,他們心態不正常,反而指責認同台灣的人是分化族群。

 長期接受外來勢力統治的台灣人最大的特點就是缺乏國家觀念,只想攀附權貴,不會想到國家,日本統治時如此,中國國民黨統治時也一樣。使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的關鍵點乃是中國法統勢力露出不認同台灣的真面目,在多數台灣人的心目中李前總統做得比兩蔣好,因為他將獨裁政權帶往民主體制,可是那些中國法統意識強烈的人卻尊蔣貶李,他們強烈的反李登輝,才刺激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

 新黨自認為是中國勢力的正統,由於他們反李登揮,反而使中國國民黨變成偏中性的本土化政黨。當時新黨扮演強烈中國法統意識角色,民進黨則為激進的本土化政黨,中國國民黨就變成溫和派的本土化政黨,而且是最具實力的政黨,因為它有相當龐大的組織。在國家定位方面中國國民黨呈模糊狀態,因為有台獨運動人士反中國國民黨,所以它不可能成為台獨政黨;又有中國意識強烈的新黨批鬥,所以也不可能成為中國政黨,這種政黨擁有最多的群眾。當時多數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只有淡薄的本土意識,對國家定位方面則沒有明確的主張。

 二○○○年總統大選後,連戰與宋楚瑜合作,並且與李前總統決裂,台灣政壇由三足鼎立變成藍綠對決,逼得中國國民黨原來的支持者非選邊站不可,這期間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打壓,加上李前總統扮演台灣建國運動的精神領袖,使台灣意識快速成長。這一屆總統選戰期間,台灣正名運動、公投制憲、手護台灣等運動更激發台灣意識的提升,對國家定位方面有很多人由模糊化轉向台灣化。上述運動泛藍營將它定位為「分化族群」,不知他們是無知或是刻意栽贓,那些運動只牽涉到國家意識,與族群無關,甚至於有很多新住民族群還扮演上述運動的領導者。

 民進黨內部主張不要提「愛台灣」的人或許認定民進黨實力大增才會打贏這一場選戰,事實上民進黨的實力是退步了,民進黨以前缺乏政治資源時,因屬共患難階段,所以大家都能堅持理想;今日的民進黨已進入共享樂的階段,有不少人為了爭政治版圖而拋棄理想,所以在形象方面民進黨是退步了。

 經濟不景氣非民進黨之過,然而世界上任何國家執政黨都要承擔經濟不景氣的責任,台灣當然也不例外,整體而言,民進黨的實力是退步。這次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得票數不降反升是因為台灣意識的成長,多數陳水扁的選票是要投給台灣,不是陳水扁。民進黨能夠打贏這一場總統選戰或許也該感謝連戰,當初中國國民黨若放棄一個中國的主張,走台灣路線,憑其龐大的組織,加上民進黨的退步,今日贏得總統寶座的是中國國民黨,不是民進黨。

 泛綠營只有灌輸台灣人的國家意識,從未牽涉族群問題,倒是連戰及客家族群的泛藍營支持者積極分化族群,卻被分化族群的動作反噬。國家考試曾出現福佬話題目,它只屬命題教授個人的意見,與考試院無關,與執政黨更沾不到邊。連市井小民都知道國家考試以及以前的大專聯考任何人都不得干涉命題教授的命題,萬一試題出現瑕疵時,事後才做補救。

 出現福佬話題目的那一次國家考試,考試院已做適當的補救,而且沒有任何考生覺得有不妥的地方,可是連戰以及泛藍營政客卻藉機捲起政治風暴,他們將民進黨與福佬人綁在一起再來抨擊福佬沙文主義。

 連戰抨擊福佬沙文主義的畫面在電視上實在出現太多了,福佬人屬多數人族群,其支持對象分佈在各政黨,不容易引起各政黨的注意,反而一些少數人族群被認定是關鍵少數,所以各政黨都在搶,連戰也基於這種想法才煽動少數人族群仇視福佬族群,他沒想到此舉引起不少福佬人反感,撥弄族群意識反被族群意識反噬。當初連戰若主張有福佬話考題就應該也有客家話考題,甚至於原住民語言的考題,討好各族群,歷史或許會改寫。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4.20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