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過客推動「去台灣化」

 由於對岸政權以金錢外交挖牆腳,我方又不接受諾魯的勒索,因而發生斷交事件。我方政府為了雙方能和平相處,所以在國家定位方面盡量遷就對岸,可是中國毫不領情,在外交與經濟方面不斷地追擊,因而與諾魯斷交時,陳總統說出台灣將走自己的路,不再隨著對岸的音樂起舞,這是熱愛自己國家的自然反應,可是台灣的在野黨卻代表對岸政權發聲,群起圍攻陳總統。

 舊國民黨退居台灣後,已經很清楚 不可能反攻大陸,但又堅拒與對岸政權和平談判,這種「不戰不和」的措施就是與對岸劃清界線,也就是實質性的獨立。只是舊國民黨政權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不願意在這一塊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國家,他們帶有「過客」的心態,不願意在台灣建國,因而推動「漢賊不兩立」的政策,使台灣的國際空間逐漸消失。

 以前的黨外人士以及後來的民進黨,當然極力對抗帶有「過客」心態的外來政權,然而當對岸政權傷害台灣時,他們會同心協力地對抗對岸政權,因為他們認同這一塊土地,熱愛台灣,雖然台灣被「惡客」所佔據,但還是不能容忍敵人侵犯台灣。今日的在野黨與執政黨爭政治版圖原是無可厚非,然而當政府與對岸政權有所衝突時,他們從未抨擊對岸政權,反而幫對岸政權圍剿台灣政府,因為他們只將台灣的政權當作禁臠,不關心這一塊土地以及建立在這一塊土地上的國家與人民。有這種在野黨,不必有敵人也照樣會使台灣滅亡。

 舊國民黨勢力稱他們熱愛「中華民國」政府所統治的國家,事實上這是一片謊言,當對岸惡客來台灣時,都會要求台灣拆下掛在會場的「中華民國」國旗,就沒有聽過舊國民黨勢力譴責惡客,並主張拒絕惡客來訪。

 今年六月間立法院審查大法官、監察委員、考試院正副院長、考試委員等人選時,在野黨立法委員一直以「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為話題來凸顯意識形態,將「中華民國」當作神主牌位,並使「國家」與「國號」的定義混淆不清,以「忠於國號」當作「忠於國家」,可是當立法院會期一結束,他們立刻飛到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對岸朝聖,在對岸從不敢吭一聲「中華民國」,可見舊國民黨勢力口中的「中華民國」,只是他們打壓本土勢力的一個工具而已。

 舊國民黨勢力說李前總統將台灣「去中國化」,事實上是他們積極地「去台灣化」:在台灣組社團不准用「台灣」這個名稱;台灣的街道以中國的地名來命名;在花蓮、台東地區建一所大學不准以「花東大學」來命名,最初是將「花東大學」改成「華東大學」,最後因為不願意台灣人拆穿他們「去台灣化」的真面目,又將「華東大學」改為「東華大學」。

 若在北京成立的社團不准以北京來命名,東京的街道卻要以台灣的地名來命名,豈不變成天大的笑話,可是這些笑話都出現在台灣。日本統治台灣時,也曾推動「去台灣化」政策,例如將日本很多地名移植到台灣;當時教會以羅馬字為台語注音,而且沿用多時,日本卻將羅馬字改為日本的「假名」,他們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去台灣化」,只不過沒有舊國民黨勢力那麼嚴重而已,因為日治時代台灣的社團還可以用「台灣」這一個名稱。日本的「去台灣化」是因為他們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很顯然的,舊國民黨勢力也是對台灣存有「殖民統治」的心態,才那麼積極地「去台灣化」。

 台灣隨著政治民主化同步出現了政治本土化,等於宣告終結舊國民黨的殖民統治,可是舊國民黨勢力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不願意在這一塊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國家,但也不願意到自己所認同的中國定居,因而產生矛盾的心態。

 形成一個國家的基本要件是要有明確的人民、土地、主權、政府四項,缺一不可,若缺了土地,就變成流亡政府,就像在印度有西藏政府,但他們的土地在西藏,受中國管轄,因而在印度的西藏政府只能算是一個流亡政府,不能成為一個國家。「中華民國」政府也面對類似問題,若「中華民國」政府在台澎金馬地區行使主權,那台澎金馬這一個地區就變成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若不願意在台澎金馬地區建立自己的國家,將「中華民國」的土地與人民定位在中國大陸,那中華民國政府就已變成「流亡政府」。

 失去殖民統治地位的舊國民黨勢力,寧可將「中華民國」政府定位為一個流亡政府,也不願意在台灣建立自己的國家。他們有大中國情結,卻不願意回中國定居;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卻要在台灣享受資源,爭取政治版圖,台灣有這一些人在,真是不幸。

 中國人一向認同血統,不認同土地,所以舊國民黨勢力存有大中國思想是可以體會的。可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不願意在自己的土地建立自己的國家,才是世界少有的,他們與舊國民黨勢力一樣,不願意到中國定居,卻也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隨著舊國民黨勢力反台灣政府。

 所以會如此,除了台灣人一向缺乏國家觀念外,失去既得利益是最重要的因素,以往隨著舊國民黨分配到一些政治利益,國民黨下野之後,他們失去既得利益因而懷恨,只要能打擊執政黨,犧牲國家利益也在所不惜,因為他們本來就缺乏國家意識。只是他們不清楚,一個人只要存有恨意,就已開始折磨自己,更導致諸事不順,走向失敗之路。因為國民黨的恨意,已使國民黨的支持群眾逐漸解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07.27)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