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國號、國旗不等於國家

 立法委員洪秀柱對於金美齡公開表示不喜歡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一事甚表不滿,因而質問陳師孟:金美齡是否可以當中華民國的國策顧問。陳秘書長回答國旗並不等於國家,此言一出立刻引來在野黨立委的圍剿,並要求陳師孟下台。

 令人感到悲傷的是中華民國國會議員竟然不知道非內閣制國家的組閣權不在國會,國會議員絕對沒有權力要任何政務官下台,連國會議員都缺乏常識,難怪政壇一直出現亂象。事後陳總統公開澄清國號、國旗代表國家,並表示釣魚台的主權屬中華民國,陳總統的目的是要釋出善意以求祥和,只是他並不知道委曲並不能求全,在野黨並不領這個情。

最近更新目錄


 國號、國旗只是一個國家的圖騰,絕對不等於國家,而圖騰是隨時可以依需要而更改,國民應該忠於國家,但可以不喜歡圖騰。部分國會議員實在太不用功,也不去翻閱一下中華民國憲法的沿革,「中華民國十四年憲法草案」第五條明文規定「中華民國之國旗,以紅黃藍白黑五色為標識。國徽軍旗及商旗以法律定之」。若國旗代表國家,那今天用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人豈不是犯了叛國罪?

 事實上國旗只是國家的圖騰,圖騰是可以依需要而更改,因而一九三一年五月十二日國民會議所制定「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的第四條就更改國旗,其內容為「中華民國國旗定為紅地左上角青天白日」。

 至於國號當然也只是國家的圖騰,可以依需要而更改,若國號代表國家,那今日的中國人都是叛國者,因為幾千年來中國的國號一直在變,上了年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都曾經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甚至於是「大清帝國」的國民。

 最離譜的,就是近日在各項活動刻意揮動國旗的人,當台灣舉辦國際活動期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被五星旗所取代時,他們從不吭聲,在陳師孟說國旗不等於國家之後才推動維護國旗的運動。這一批人敵視主張更改國名但熱愛國家的台獨運動人士,但對真正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對岸政權則相當友善,表面上他們愛護「中華民國」,事實上他們已間接加入消滅「中華民國」的行列。

 舊國民黨勢力真正動機是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因為他們自認為是中原人士,因而不認同蠻夷地區(台灣),他們基於優越感而不能接受「蠻夷之邦」人士執政,所以在李前總統執政之後,他們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然而由於政治與經濟因素,使他們不願意回歸他們所認同的「中原」,在這個矛盾的心態下,舊國民黨勢力提出「一個中國」的主張,只是「國家」的基本定義是在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

 所以國家的第一個基本因素是要有明確的土地,主張一個中國的舊國民黨勢力卻不能定位出他們的土地在哪裡?他們當然不會主張領土只包含台澎金馬,也不敢主張他們的土地在於大陸,他們提出模糊的主張,說中國的領土包含台灣與大陸,只是台灣與大陸包含兩個政府,當然不能算是一個國家,若兩個主權獨立的政府可算是一個國家,那「一個中國」何不將日本、美國也包含進去?

 陳總統不只認同國號、國旗代表國家,還主張釣魚台的主權屬中華民國,隨著舊國民黨勢力的歌聲起舞。日本佔有釣魚台在中日甲午戰爭之前,釣魚台並非在馬關條約與台灣一起割讓給日本,所以在舊金山和約日本宣告放棄台灣主權時,當然不包括釣魚台。終戰後美國將琉球的主權移轉日本時,包含了釣魚台,釣魚台主權的歸屬已十分明顯。

 對台灣來說,釣魚台已屬發炎的盲腸,不治療可能會死亡,因為要顛覆台灣政權的人常會以釣魚台為工具,第一期的「保釣」運動就是親中國共產黨的留學生所發起,他們的目的是要使統治台灣的蔣家政權垮台,親國民黨學生不明就裡,竟然也參加了「保釣」運動,後來經過國民黨疏通後才平息。

 第二期的「保釣」運動是在李前總統執政之後由舊國民黨勢力所發起,他們的目的是要使本土化之台灣政權垮台。很顯然的,釣魚台已變成反台灣勢力鬥垮台灣的工具,而他們的手段就是激起「民族主義」,最可笑的就是舊國民黨勢力從來就不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民族」,台灣人卻跟著舊國民黨勢力所推出的「民族主義」搖擺。

 陳師孟不只主張正確,在立法院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平淡的兩句話就讓舊國民黨勢力的立委暴跳如雷,此舉足為執政黨的典範。

 筆者不只常收到匿名的恐嚇信,也常接到騷擾的電話,筆者雖然誠心誠意的解釋,可是對方卻是無理取鬧,最後總是筆者氣極而掛斷電話。後來發現自己生氣是最沒有智慧的做法,他人犯錯卻由自己來承擔痛苦,頓悟出這個道理之後,就想辦法讓犯錯的對方來承擔痛苦,有一次當對方在電話中罵出第一句北京話的「五字經」時,筆者立刻以輕鬆的心情用連珠炮方式回敬台語的「三字經」,最後是對方氣極而掛斷電話,此舉真正做到由犯錯的人來承擔痛苦。從事各項運動應該抱著快樂的心情,沒有智慧的人才以痛苦的心情從事各項工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11.13)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