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228專題

由二二八看族群問題

 一般人將二二八事件當作突發事件,這是一項錯誤的評估,它是族群衝突的問題,即使一九四七年不發生二二八事件,還是難逃類似事件的發生,衝突或許還會更大,因為部分新住民(外省人)存有族群優越感,雙方衝突是遲早的事。終戰初期,絕大多數台灣人歡天喜地的迎接「祖國」,過不了兩年時間,就有不少台灣人對中國人感到厭惡,它值得自稱「中國人」者反省。

 族群所以會對立,主要的原因是某些新住民存有族群優越感,不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以及居住在這一塊土地上的台灣老住民。他們所以會有族群優越感,主要的原因有二:第一,中國人本來就存有「中原」優越感,認定自己為「中原」,而其他地區則是蠻夷之邦;第二,中國百年來遭受列強的侵略,失去自信心,因而產生自卑感,而自卑感與優越感是一體的兩面,中國人因自卑而產生優越感。

最近更新目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處處挨打,沒有機會讓中國人滿足優越感,所以他們抓住唯一表現優越感的機會,那就是在終戰後的台灣滿足他們的優越感,他們以戰勝國自居,而將台灣當作戰敗國,事實上是同盟國戰勝,中國一直處在戰敗的狀態,只是他們掩耳盜鈴,一直在台灣滿足他們的優越感,才使台灣人大失所望。 

 民主思想濃厚的地方,人民成為國家的主體,一群人民在固定的疆土上組織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就成為一個國家,然而中國人缺乏民主觀念,人民沒有地位,不是國家的主體,反而「法統」可以代表國家,所以歷代爭王位的人都要先爭「法統」,爭得「法統」就等於取得國家。滿清王朝瓦解後,在沒有皇帝的時代,中國人仍然保留法統的思想,沒有進入真正的民主社會,沒有以人民來代表國家,一直停留在以「法統」代表國家的境界。 

  終戰初期,台灣老住民自認為是中國人,所以與新住民一樣,都認同中國「法統」,以中國「法統」代表國家,只是部分存有族群優越感的新住民並不認同台灣老住民為中國人。國民黨要台灣人盡義務的時候,會欺騙台灣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然而從二二八事件的鎮壓以及事後的清鄉可看出,他們從未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人,只有對付外國人才會殘害那麼多無辜的人。由於族群優越感作祟,加上國民黨歷經與共產黨惡性鬥爭的經驗,使他們誤以為台灣人就像共產黨一樣兇惡,因而實施族群隔離,在任官與國家考試方面台灣老住民與新住民之間並不平等,使部分台灣老住民醒悟自己並不是中國人。 

 二二八事件國民黨殘害太多台灣人,可是元凶或其家屬從不認錯,他們的論調是要大家往前看,不要往後看,可是他們自己卻一直往後看,族群歧視從未稍減。國民黨來台灣之後,不但與對岸堅持敵對的立場,以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態度對抗中國所提出的三通主張。若依現代的民主觀念,台灣已成為一個國家,因為台灣有固定的人民與疆域,已組成一個政府來行使獨立的主權。只是蔣家並不認同台灣的人民與土地,他們積極與對岸政權爭中國「法統」的地位,蔣家天天都在喊民主憲政,可是毫無民主觀念,不認為人民是國家的主體,他們還停留在「法統」代表國家的階段。在李前總統依憲法繼任總統時,部分新住民更顯現出族群優越感,他們抗拒台灣老住民繼承中國「法統」,所以積極鬥垮李前總統,在李前總統穩定政權之後,他們由於不認同台灣老住民,因而將蔣家所爭取的中國「法統」移返對岸,由「反共」的立場變成「親共」,會有這種變化乃因為他們存有族群優越感,他們一直往後看,抗拒台灣老住民繼承中國「法統」。 

 一方面由於民主思想逐漸成長,在多數台灣老住民心目中,人民已變成國家的主體,國家的定義由「法統」變成「一塊土地上的人民組成政府,行使獨立的主權」,很顯然的,依這個定義台灣就變成一個國家。另一方面因為幾十年來存在著族群歧視的事實,使台灣老住民脫離中國法統的思想,逐漸建立國家觀念。存有族群優越感的新住民當然抗拒這種事實,但台灣老住民所形成的國家觀念已成為一股銳不可當的勢力,外來勢力為了對抗台灣人的國家觀念,不得不模糊他們的族群優越感,所以推動以台制台的策略,他們以存有二分之一台灣老住民血統的連戰為對象,在上一屆總統大選時,連團隊就積極去台灣化,使連戰成為台灣皮中國骨的政治人物,以達奪取政權的目標。 

 新住民執政時,他們與對岸政權勢不兩立,台灣老住民執政後,因為他們不認同台灣老住民,所以與他們昔日的敵人勾搭。以現代的民主觀念來說,海峽兩岸已成為兩個國家,所以會如此,都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的鬥爭所造成,當年國民黨還強迫台灣人與他們一起「反共」,可是在台灣人執政時,他們卻親近對岸政權,敵視台灣政府,對台灣人來說,真是情何以堪。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3.01)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