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官逼民反與族群對立

 今年台北市在二二八紀念活動中,馬英九將二二八事件扭曲為「官逼民反」,不是「族群對立」,現場還請一位臺灣老住民(本省籍)出面說明他保護一位新住民(外省籍)免受老住民的攻擊,這些人真的是睜著眼睛說瞎話,若沒有族群對立問題,何需由老住民來保護新住民?馬英九請出一位無知的老住民來描述他保護新住民的舉動,以期掩蓋老住民被屠殺的事實。

 舊國民黨政權佔領臺灣初期,的確出現殘暴的統治,為了肅清「匪諜」,有相當多的新住民也深受其害,若稱它為「官逼民反」還不離譜,可是二二八慘案並非單純暴政問題,而是族群的屠殺,二二八事件發生以後的清鄉,被害者清一色都是臺灣老住民,怎麼不是族群的屠殺,它不能以「官逼民反」或是「暴政」一語帶過。馬英九等舊國民黨勢力一直不承認二二八事件是族群問題,試問若是賣私菸的人是新住民,會被無理的迫害嗎?

 日治時代,由於臺灣人不能與日本人平等,所以多數臺灣人極端討厭日本人,戰爭剛結束時,多數臺灣人還是將中國當作祖國,期待祖國來接收臺灣,可是當舊國民黨政權佔領臺灣之後,多數臺灣人反而懷念日本人,其原因是佔領臺灣的舊國民黨政權並未將臺灣人當作自己的人,不只不能平等參政,還要面對中國人優越感的面孔。

 中國人所以會有優越感,是因為百年來受列強的壓迫,這種弱勢國家的人民難免會產生自卑感,而存有自卑感的人最容易出現優越感,以彌補心靈上的缺失,更嚴重的是佔領臺灣的舊國民黨政權並未將臺灣人當作自己的人,即使臺灣老住民將新住民當作自己的同胞。由於部分新住民不認同臺灣,所以將優越感發洩在臺灣老住民身上,二二八事件本身並非突發事件,即使沒有「私菸」問題,還是會出現其他問題,因為不少新住民以統治者的姿態對待臺灣老住民。

 日本統治五十年,造成兩岸的人有相當大的隔閡是情有可原,但隔閡一直持續下去就有問題了。目前最令二二八受難家屬不能接受的就是加害者不認錯,他們所以不認錯就是有舊國民黨勢力為他們撐腰,因為舊國民黨勢力到今天都還不能認同臺灣老住民是自己的人。對自己的人是否該認錯,端看是非問題;但對外人是否認錯,則要看實力,被害的一方若是夠強大,則非認錯不可,但對於弱勢的外人,沒有人會認錯。

 臺灣居民的架構很奇妙,多數老住民認同新住民,但多數新住民不認同老住民,所以形成團結的新住民對付分裂的老住民,尤其是有不少老住民有太強的奴性,只要有好處,隨時可以做別人的孫子,因而佔多數人口的臺灣老住民反而變成弱勢族群,在這種情況下,二二八元凶當然覺得屠殺一些外人也不會有什麼壓力,要他們認錯是不可能的。迫害人民的元凶若是李登輝,舊國民黨勢力早就糾集暴民動用私刑了,因為他們的眼光中,李登輝是外人,外人是不被他們保護的。

 舊國民黨勢力時常責怪民進黨分化族群,事實上只有他們會分化族群,從投票行為就可看出,多數臺灣老住民可以支持新住民,但多數新住民卻不能支持老住民,舊國民黨勢力的說詞完全顛倒是非。拉法葉艦的弊端一傳出,舊國民黨勢力不去譴責那些負責軍購的軍頭,反而把箭頭指向李登輝,因為李登輝是老住民,而軍頭是新住民。李登輝雖然當了十二年總統,但特務系統還是掌握在舊國民黨勢力手中,只要李登輝沾上弊端,早就被特務機構揪出來,這一點舊國民黨勢力是非常清楚,可是他們還是要誣賴李登輝,因為李登輝是臺灣老住民。

 臺聯立法委員準備提案,將總統候選人的資格限定在臺灣出生的人民,舊國民黨勢力立刻譴責他們分化族群,事實剛好相反,臺聯的提案是出自族群被壓迫的反彈。

 舊國民黨執政時代,對岸政權是他們不共戴天的仇人,可是當臺灣老住民可以平等參政時,他們的態度立刻改變,聯合昔日的敵人來壓迫臺灣人,對岸政權雖然因政治鬥爭而敵對,可是對舊國民黨勢力來說,對岸還是同胞;臺灣老住民雖然曾經與舊國民黨勢力共同奮鬥,可是在他們的眼光中,臺灣老住民卻是外人,所以他們才會與昔日的敵人結合來壓迫昔日的朋友。

 對岸這個敵人是舊國民黨勢力招惹來的,與臺灣人無關,今日他們卻結合在一起來壓迫臺灣人,最嚴重的就是舊國民黨勢力的敵意並非臺灣老住民可以用善意來化解的,除非能夠先擊垮這一股勢力,使他們變成弱勢團體,才有機會成為他們的朋友,臺聯所努力的就是要成為他們的朋友。

 族群對立吃虧的還是少數人族群,因為臺灣已進入民主體制,所有政策都由數人頭來決定。舊國民黨勢力目前雖屬強勢,然而臺灣老住民終將醒悟,況且也有新住民相當認同臺灣,他們不可能助紂為虐,再過一段時日,舊國民黨勢力由強轉弱是必然的。

 舊國民黨勢力若有智慧,應該要認同老住民,促進族群和諧,擺脫對岸政權的陰影,大家同心協力建立美好的家園。若走反台親共路線,即使臺灣被對岸併吞,新住民也一樣沾不到便宜,臺灣被日本統治五十年,都造成新住民不認同老住民,與中國大陸相隔那麼久的新住民也能期待得到正牌中國人的認同嗎?只要臺灣淪陷,新住民將扮演五十年前老住民的角色,名義上是「中國人」,實際上是正牌中國人眼中的「外人」。(2002.03.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