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民進黨再執政的可能

 如果有一篇報導出現以下字句:「民眾相當激動,情緒無法控制」、「拿著巨幅國旗的十多名群眾一直在鎮暴車前阻擋」、「汽笛怒吼雜陳」、「座車被砸」你或許會以為是跟此次陳雲林來台有關。

 但不是,這是中時2000/3/20以『要求李登輝下台 示威抗議一晝』為標題的文章,報導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激憤的群眾聚集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和總統官邸前「逼宮」的情景。

 事實上,對馬英九而言,這是生涯的關鍵事件:根據中時2000/3/19『大選變天 北市政治版圖重組』的文章,「台北市長馬英九 勢必成為國民黨內指標性人物,為國民黨最具民意基礎的地方首長」。

 換言之,此次「未合法申請」的群眾運動,造就了當時的馬市長成為今天的「馬總統」。

 所以,當民進黨蔡主席說馬英九未曾走過街頭,是不合事實的。相反的,街頭運動正是馬英九發跡的關鍵。

 如果有兩人批評執政者「竟然隨暴民起舞,並與違法民眾共同鼓譟」及「連續五天的暴力失控,打人有理,政府畏首畏尾的讓步」,你想這兩人是誰?王世堅是前者,南方朔則是後者。想不到,王世堅和南方朔竟會變成同路人。這真的是個精神錯亂的時代,而南方朔也應該會能與王世堅同路而驕傲才對吧?

 而這兩段話被批評的主角又是誰呢?當然是馬英九。南方朔更說,「馬英九神話」已經破滅。

 民進黨應該知道的是:從2000年之後,國民黨一連串的街頭運動,終於使它奪回政權。「暴力小英」其實不是蔡英文的專利,而是馬英九的創作。民進黨若因被抹黑為「暴力黨」而退縮,終可能將永無再執政的機會。何況,不管是從歷史的角度(2000-2008)和空間的角度(歐美先進民主國家),此次抗議陳雲林的運動,根本不算是暴力。國民黨可以暴亂,那民進黨為什麼不能據理力爭呢?

 或許,南方朔給馬英九的建議應該給蔡英文才對。他引述美國談判專家,哈佛教授尤瑞(William Ury)的話:「人在世上,無論為了討好或害怕,凡對自己不同意的主張曲意附和,這都是懦弱的象徵,它只會讓人輕視。人必須根據自己相信的進步核心價值,清楚的說出自己可感動人的主張及方向感,只有如此始能為人們的福祉創造條件。」

 民進黨,請不要害怕被污名化為「暴力」,請不要懦弱而放棄群眾運動。重返街頭,才有再執政的可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