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蕭艸梅專欄

《蕭艸梅專欄》

國旗!國旗!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自320總統大選泛藍陣營敗選以來,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上就時時可見旗海飄揚。青天白日旗成了泛藍選民國家認同的識別標誌。揮舞大旗,中華民國的存在似乎得到了證明。

 其實,國民黨玩這種「旗在國在,旗亡國亡」的把戲也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3年9月6日由十五萬人參與的台灣正名大遊行時,總統府對面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便懸掛了巨幅「國旗」,以證明「中華民國」依舊安然存在。在這種以虛(符號)證實(國家)的邏輯下,任何對此符號的真誠討論皆成了惡意叛國的罪刑。也難怪當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一句「國旗不等同國家」的言論便引發國親立委歇斯底里的叫囂與跳腳。不僅立委們不放過,甚至連監察委員都摻上一腳,捲入紛爭。此時「國旗」徹底淪為政黨惡鬥的工具。

 殊不知「國旗代表國家」與「國旗等於國家」意涵之大不同。倘若後項成立,那麼不禁想問:此次國親327以後多場大型抗爭活動,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時刻意將現場「國旗」飄揚的壯觀場面以遠鏡頭與馬賽克處理,那麼等同「國旗」的「中華民國」在中國人民眼中豈不搖搖欲墜,灰飛湮滅?泛藍陣營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惡意對待中華民國的國旗有吭半點氣?有嗆半點聲? 

 現在,這面旗幟不僅是政黨惡鬥的工具,326中選會的衝突事件與410的群眾抗爭活動還硬生生成了打記者、警察,攻擊官署的武器。陳水扁總統因此不得不出面對這樣的脫序現象提出批評,認為「再怎樣愛國有理,也不能用這種手段與方式,特別是拿國旗去打記者、警察,再對都變成不對」。遺憾地,此番談話不僅沒有獲致國親陣營的正面回應,竟然還招來馬英九市長「是旗竿打人,不是國旗打人」的惡意詭辯。照馬市長的看法,此時「國旗」被簡約矮化為一種「布+旗竿」的武器。這種是非、善惡不明的說詞,消耗自身形象的作為就是導致今天泛藍支持度急遽下滑的主因。

 要知道,當一個革命政黨建構一個國家後,就應當將其革命成就全部歸還給人民,斷不容繼續竊用國家的符號以作為永續統治的正當性基礎。這一點國民黨即使在第二次失去政權後的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動不動就將國家符號與名器拿來耍弄,挑戰政府與人民,以為佔據了符號就擁有了正當性。所以才會扛著「國旗」攻擊政府與人民,幹下了以虛(符號)擊實(國家),違法亂紀的荒謬事。

 歷史地看台灣,「國旗」這個符號在現階段有其爭議是不容否認的事實。當每個人對這面旗幟因其不同的生命經驗而有不同的感受之際,要全面團結在這面旗幟下本就有相當的困難度。這樣的認同差異需依賴彼此更大的善意與理解來處理,所以任何佔據解釋權與使用權的霸道行徑對於減低爭議,增進共識沒有任何幫助,更遑論以其為政爭工具及襲人的武器。

 唉!國旗!國旗!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台灣人民能夠欣然同意嗎?

(http://southnews.com.tw) ( 2004.05.14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