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蕭艸梅專欄

《蕭艸梅專欄》

怒花遍地的虛幻景象非正義

 雖已入秋,台北還是依然遍地火紅,似酷暑盛夏。這非「聖嬰」而是「倒扁現象」使然。因為氣候的驟變,很多花都會提早綻放,提早美麗,提早凋謝,也提早哀愁!

 等待花開

 施明德用一生的生命等待這場紅花盛開的九月!他花了二十五年牢獄的歲月讓「美麗島戰神」的形象在台灣社會雄然升起,著實讓當權者與被統治者都帶著一輩子的虧欠,都背負著累世的原罪!

 一句最強力的咒語:「我在坐牢時,你們在哪裡」幾乎讓人低頭無語,招架乏力,所以,台灣人用盡一切的一切贖罪還債,深怕此世的愧疚還得跟著輪迴到永久。

 此刻,英雄再披戰袍,在美麗島事件近二十年後,風雲再起,冑甲上鮮明的「倒扁」符號讓五湖四海的各路人馬再次匯集,一起圍攻光明頂。

 是的,他終於等到這鮮紅似血的花朵朵地開在通向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好久不見的朋友,你們都來了!

 好花不常開

 不過,人道:「好花不常開,好景不長在」。這開出的會是通向民主樂土的繁花路徑?或是引往民粹幽暗地的荊棘曲道?答案其實昭然。

 早在埋因種籽之際就決定了花開的景象。將不甘願的種子種在憤怒的泥土中,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澆灌由失控媒體、瘋狂名嘴、失意政客、奸巧政黨所共同提煉的仇恨之水。所以,不待盛開即知景色。不幸地,現在怒花還要遍地開,不僅開在台北,更要佈滿台灣,只是這島嶼的好景會長在?

 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再說,栽花無心,賞者或許有意。這怒花遍地的虛幻景象,若不湊巧地讓外來的賞花者看錯了,想偏了,以為台灣的民主基石動搖了,以為台灣的主體意識削弱了,因此,可以赤裸裸露心意,可以惡狠狠出重手,弄到花枯景毀的田地,恐不是栽花者所標榜的「正義」的「良善」初衷吧!

 現在,倒扁行動的意思也表了,效果也有了,的的確確熱熱鬧鬧,喧喧嚷嚷,某種程度震撼了執政者。如果可以見好就收,或許台灣民主歷史還可以記上一筆。常言道:「有花堪折直需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http://southnews.com.tw) 200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