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欄 首頁

和促法架空行政院甚至侵犯總統權

 (台灣日報訪問稿)

 親民黨正極力推動一手主導的「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草案」,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徐永明分析指出,此草案猶如先前真調會版本的強化版,干涉行政權與總統權,一旦通過勢將亂象橫生。

 徐永明指出,該草案第二條指為達成立法目的,特設置「兩岸和平協商特別委員會」為本法之主管機關,該委員會所負責業務項目廣泛,包括:推動簽訂兩岸三通協議、建立兩岸非軍事區、簽訂大陸台商保障協議、建立兩岸自由貿易區,以及成立兩岸高峰會等等,事實上,這些工作應分別由陸委會、國防部等行政部分進行,因此,該委員會形同干涉政治,架空行政院,甚至是侵犯總統權,稱它為「太上皇委員會」也不為過。

 徐永明再舉草案第七條規定委員會決議事項,經確定或生效後,對全國各機關及人民具有拘束力,各機關或公務人員有拒不執行者,得移請司法及監察機關懲處為例,指其強制力也明顯牴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刑法等等。

 他認為,草案第一條指立法目的為在四不一沒有及九二共識的前提下,為化解戰爭危機、促進台海和平……,除有九二共識是否存在的爭議,一旦將一中原則法制化,也不利未來兩岸談判。

 徐永明說,此法一旦通過將窒礙難行,並將引發新的政治爭議,不僅是國親自找麻煩,也為國家找麻煩,面對此一危機,徐永明認為,有關和促法內容曝光率不高,民眾目前可能對其認知了解也不深,民進黨有責任儘快讓民眾有更多的認識,藉以凝聚民意,或利用杯葛、抵制等政治角力力阻此案,而若此草案真的不幸過關,則利用釋憲進行補救的可能性很高。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