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欄 首頁

民進黨的接班政治

 當民進黨主席補選結果揭曉之後,游錫堃的當選大概就啟動了新一波黨政人士的重組,雖然陳水扁總統在元旦文告之後就曾預示了這一個順序,但是,行政院長謝長廷對於總預算的覆議動作,就將舊曆年後的內閣改組時程提前了。這代表,民進黨開始必須面對二○○八的接班問題了。

 二○○○年國民黨失去政權的經驗證明:如何能順利產出總統候選人而不導致執政黨的分裂,已經是連任總統在第二任的最大挑戰,李登輝因為擺不平連宋,所以,有阿扁的政黨輪替,民進黨現在也命定地必須審慎處理接班政治。

 昨天早上,陳總統與謝院長先後發言談閣揆去留的方向,用的理由相當大不同,大概凸顯了民進黨下一階段接班政治的諸多面向。陳總統是在金門感謝謝院長「顧全大局」,而所謂大局者有三:

 首先是「高捷弊案」對於民進黨政權的塗抹效果,導致整個政黨形象與士氣的低落,三合一選舉多位形象好的政務官中箭下馬不無相關,因此,只要謝揆在位一天,高捷案一定如飄浮在民進黨頭頂的鬼魅,難有撥雲見日的機會,這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大局。

 大局者二,接班遊戲規則難訂,接閣揆不選總統的權力分享制度難以成為黨內共識,陳總統當選後權力集中的現象,讓接班菁英懷疑權力分享的可能性。一旦選主席的不一定要放棄選總統的機會,最適合選總統的也一定會要求閣揆的權力,如此權力集中的循環過程,陳總統精心布置的三王一后的權力均衡顯然難以為繼,一旦均勢破壞,冷戰就會進入熱戰,當然就更需要集結部隊與軍火了,陳總統只有選邊的壓力,而無平衡的利器了。

 最後的大局,則是民進黨對於立法院藍綠重組的期待,謝揆的覆議案也是看出泛藍在立法院脆弱多數的結構,一旦國民黨加速淘空親民黨立委,企圖以戰逼迫宋楚瑜退出台北市長選舉時,是有一個藍橘裂解的機會。更長期而言,則是馬英九主席對於本土派龍頭王金平院長的強勢斬首作為,同樣泛藍也是在集中權力的過程,這裡提供了泛綠建構立法院穩定多數聯盟的空間;只要王、宋未被馬英九完全斬首終結前,新任閣揆是有一個多數的機會,可惜輪不到倡議「和解共生」的謝院長來收割了。

 而謝院長在辭職記者會的說法則比較不同,第一點是謝院長與陳總統在兩岸關係的理念上有長期的差異,而陳總統在元旦文告中已經定下了行政團隊的規格標:憲改公投、管理兩岸;因此,謝院長間接提醒注意他過去「憲法一中」的主張,顯然是與陳總統元旦文告的總路線有一段距離,這是未來走自己路的伏筆,代表謝院長往中間移動的方向。

 再者,則是謝揆與陳總統對於「覆議案」的差異,因為總統的不認可,導致行政院長的下台,正是為台灣憲政體制往總統傾斜的一個重要註腳:之前,朝野還在爭議,如果行政院的覆議案在立法院失敗,那麼發動覆議的閣揆需不需要下台;結果證明,如果閣揆與立法院多數立場不同,不一定需要離開,但是,如果總統不認可覆議,那麼行政院長是肯定走人了,台灣的總統制精神又再深化了。

 所以,民進黨的接班政治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如何集中權力卻又要避免分裂成為一個政治上的兩難,但是,三合一敗選又讓陳總統體認到多頭馬車下戰力不彰的現實;相對的,泛藍這邊在權力集中的進程上,卻已經大大超前了,所謂「馬英九現象」是虛的,真正關鍵是對連、王、宋的斬首過程已經展開。

 而民進黨還只是從三王一后走到黨政二雄而已,離馬英九的進度還有一段路要走,而哪個陣營在這個整合的進程上方向清楚、速度快,大概就決定了二○○八年的政權歸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