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欄首頁

民進黨的求生之路

 面對趙建銘的收押,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對民進黨死刑判決,而行刑日應該不遠,不是在年底的北高市長選舉,就是在明年的立委選舉,伴隨著陳總統的聲望日降,民進黨的選舉機會也日漸淡薄,台灣選民的態度轉變是如此巨大,一個不到20歲的政黨已如進入政治生命的寒冬。

 要求政治生命的再發展,民進黨有短、中、長期三種策略需要發展,以求在台灣政治的永續經營。

 短期而言,是需要先穩住陳總統的領導權,但不是從保皇派的角度來思維,而是從政治接班順利的觀點出發,唯有陳總統還在位,民進黨新領導班子的產生才不會導致黨內的分裂,無論是權力下放,還是提前總統候選人的初選,都必須在陳總統穩定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保住民進黨的團結性。

 這個觀點聽起來相當保守,不幸的,卻成為藍綠間少有的共識: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首先表態,反對黨內日益高漲罷免陳總統的聲浪,生怕跳入藍綠提早對決的政治漩渦;同時,民進黨內的天王們也需要陳總統挺在那裡,因為誰也沒把握現在對決,出線成為民進黨候選人的機會有多少。顯然,陳總統有相當大的機率,將他的任期做完,但這不代表民進黨的危機就會過去。

 中期而言,民進黨必須完成總統候選人的提名,但是,不能危及政黨的團結,也就是除了不能因為蘇、謝相爭導致裂解之外,還必須注意台聯與李登輝前總統的介入,與未被提名的天王聯手裂解民進黨。這在陳總統支持度低迷之時,民進黨的危機常會成為台聯的生機,這是兄弟各自登峰的現實,也就是越弱的民進黨越有可能導致泛綠的分裂,甚至產生小綠併吞大綠的後果。

 因為,2008年總統選舉還是藍綠五五波的對決,誰團結就決定哪一個陣營能取得政權,藍綠內部各有隱憂,而目前趙建銘的收押,的確是提供了泛綠陣營重組的機會之窗,這是一個政黨體系流動的新風向:如果民進黨與台聯主客異位,那麼,國民黨內本土派也有了復活的動力,台聯與王金平進一步合流並不是不可能,那麼,本土政權的定位將會大幅改組。

 長期而言,民進黨的世俗化絕對是一個不可避免的方向。在台灣民主化的歷程中,民進黨是一個主導性的力量,為此犧牲奉獻,也因此在民主化後享有相當的道德光環,在政黨形象上與國民黨有相當的領先,但是,執政的優勢卻帶來一個世俗化的過程,執政六年已經消耗了過去2、30年的政治老本,選民已經視之為與國民黨一樣的當權者,這時候要行為像個負責任的執政者,而不是繼續靠對威權遺緒的清算來得利。可惜,這可能是民進黨到現在,還不能認識清楚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