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欄首頁

民進黨的內鬥永續論

 高雄市長選舉險勝對民進黨的政治效用,是將原本一觸即發的天王決裂,延後到今年的夏天,讓阿扁總統有一個整頓戰場的機會,重新回到制高點,這只要看元旦談話的「沒有蘇修路線」的脫稿,卻真情的演出中可見一斑,阿扁又活過來了,這次要用一審有罪就下台的說法來圈住他,可能更困難。

 民進黨是一個勇於內鬥,甚至是習於透過鬥爭來清洗、進步的政黨,因此,民進黨內鬥不是新聞,但是,為了接班問題進行內鬥,尤其在一個現任總統存在的前提下來競爭提名,卻是新鮮的事物。所謂「後扁時代」已經喊了一年多,國務機要費起訴時,許多人都以為「後」掉阿扁即將成真,如今還是要將阿扁的因素考慮進去,反證高鐵上的「票房毒藥」說,不過是個反諷:擁有二成以上深綠選票的死忠,誰接班還是要看阿扁的風向。

 所以,元旦談話直接點名沒有「蘇修路線」,只有阿扁路線;就如三合一選舉,羅文嘉卻高倡「新民進黨運動」一樣,兩者都被視為奪權路線,都是後扁運動,否定蘇修路線代表天王勿動,現在還是阿扁的局,所謂「十一寇」的黑名單不過是黨內「挺扁」與「後扁」鬥爭的具體結論,因為民進黨的改革議題已經簡化為:要不要與阿扁切割的選擇。

 而高雄勝選意味著與阿扁切割的空間很小,結果成王敗寇:阿扁還是王,政變失敗的成了寇,蘇閣想要透過媒體持續操作蘇修路線,反遭阿扁的直接而公開的更正,行政院長回歸執行長的角色,權力下放已是過去式,更多的直接命令與臉色,會演變成院長的進退維谷。

 這是蘇貞昌的難題:阿扁有難時,要辭職表態是不夠道義;阿扁有權時,蘇動輒得咎,這是不夠忠誠,除了謝長廷選擇遠離扁政府之外,蘇游呂三天王都陷在同樣的權位邏輯之中,都分了一杯羹,任何的切割動作,反而導致泛綠選民的反彈。

 與李登輝的接班安排相較,阿扁並沒有孤注在哪一個接班人身上,因此,當黨內提名程序拖到夏天時,沒被提名的想搞分裂,也缺乏時間與空間,所以,北高選前李登輝組第三勢力的說法,到選後反歸於沉寂。高雄勝選提示民進黨人:馬英九是凡人,南部還是挺扁的,2008還是可能贏的。

 如此,民進黨大概不會重蹈國民黨在2000年分裂的覆轍,而阿扁對於接班人選還是有否決權。從這個元旦起,將會是長達半年的民進黨內爭,只不過標的物已經從阿扁下台與否,轉化為總統候選人的黨提名,四大天王不只彼此間尬人氣,更重要的還是與阿扁之間的關係,這是李登輝所缺乏的,導致兩千年敗選後成為國民黨的代罪羔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