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專欄首頁

李登輝時代的結束

 最近前總統李登輝先後接受兩家有香港資本主導媒體的專訪,表達自己不是「台獨教主」,甚至認為目前台灣追求獨立是危險的,這些說法一出自然在台灣淺薄的政壇掀起漣漪,一副政治勢力要大重組的樣子,許多政治人物惶惶不可終日,不是加以附和,就是含淚不解。

 其實,當李前總統再一次否定自己,將統獨立場還原到十年前尚未總統直選,作為蔣經國接班人的李登輝的反獨立場時,台灣政治史上李登輝時代已經宣告終結了。

 這裡有一個政治人物的衰敗過程,有一個政黨的改名徬徨,甚至牽動二○○八年各總統候選人的政治位置。君不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興奮接招,以為李登輝的統獨大逆轉,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樣的搖擺心情,都忽視了台灣民主的成熟度:台灣民眾已經學到夠多的教訓了,也已經有自信透過選票來懲罰善變投機的政治人物,宋楚瑜就是一個清楚的例子。從宋省長的數百萬選票,宋總統候選人的幾乎當選,到連宋配的扼腕,最後台北市長選舉的五萬票。是台灣民眾太善變嗎?還是台灣的民主,已經成熟到要開始檢驗政治人物的立場一致了。

 曾經與宋楚瑜情同父子的李登輝,正歷經同樣的證道過程,這也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戲劇性案例。號稱台灣民主先生的李登輝,正透過自己本身的政治操弄,再一次警惕台灣政治人物關於誠信的重要。

 這時,台灣的選民是要積極扮演角色的,因為唯有透過結束李登輝的時代,才能掀開台灣民主政治的新頁,進入一個選民監督政治人物,而非被反向操弄的自主民主。

 拉長歷史來看,從民主辯證的高度鳥瞰,李登輝的確是撐起台灣民主的眾多支柱之一,但到了這個關鍵時期,考驗台灣民眾的是:必須擺脫從眾的心態,唯有親手推倒民主強人的巨大雕像,台灣才有走出洞穴陰影,直接面對民主挑戰的一天。

 從這個民主重建的角度,來解讀李登輝轉向的歷史貢獻,可能遺憾就不會太多,對台灣民主信心也更堅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