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首頁黃天麟專欄

台積電.台塑四寶.台灣中鋼

 最近股市出現令人興奮的幾則消息。去年(2006年)台積電稅後盈餘達1270億元,每股盈餘4.9元,基此,台積電宣布每股將配發三元現金股利,預計將發放774億7000餘萬元,創下歷史紀錄。

 台積電是一家主要生產線在台灣的上市公司,他遵守政府政策,對中國之投資僅八吋廠一處,西移之技術亦止於0.18微米。但台積電並未因此綑死在台灣,反而因此大好,領先各同業,創造了輝煌的成績,股東、員工、台灣同受其惠。

 另一則消息是台塑四寶今年首季亦揮出了紅不讓,稅後純益合計309.29億元,法人估算台塑四寶今年獲利將可挑戰1680億元,若能達成,平均每股稅後盈餘將達5.89元,令人羨慕不已。

 不同於台積電的,是台塑集團對投資中國一向積極,如海滄計畫、漳州電廠、寧波石化等等大投資,動輒數十億美元,但都因政府對中國投資之限制而功敗垂成,結果主要投資與生產線不得不留在台灣。王氏稱霸中國東亞之雄圖或許受到限制,卻也免於蹚進規模賽跑、價格競爭的殺戮戰場,因此,今天得以收割耕耘台灣、投資台灣之龐大利益。

 請不要以單純的投資案來看台塑的海滄或梅山計畫,因為只要海滄成行,各石化大廠必跟進,台灣石化業之大舉登陸,亦必引發國際石油大亨對中國之大規模投資。當今的中國必早已是世界之石化中心,產業規模不及國際石油大亨的台塑即必因資金稀釋、精力分散,而陷入難以為繼的困境。

 同理,若無戒急用忍禁止了晶圓之登陸,若無2002年八吋晶圓登陸激烈的攻防,晶圓廠在中國亦必早已氾濫成災,步上NB電腦之後塵,整個晶圓代工業必已瀕臨虧損之邊緣,換言之,台積電之能每股配發三元現金股利,台塑四寶之能打出紅不讓,股價之能維持六、七十元高價,該感念的,除員工、客戶及台灣這一母親外,應是政府對中國投資的管理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投資台灣優先,不去中國」的台灣業界無不盈餘穩定,且都成為執世界牛耳的一流產業。當今台灣石化廠的獲利已是對岸所望塵莫及,沒有台商資金及技術挹注的中國石化業獲利情形即只能以慘字加以形容。相對於台塑每股盈餘5.4元,中國具代表性的石化大廠中國中石化僅賺到0.62元。

 因「戒急用忍」而未去中國的台灣中鋼同樣獲利甚豐,2005年的每股盈餘達4.78元,中國的寶鋼則僅獲利0.8元。日前在台積電二十週年慶會上,董事長張忠謀下了豪語說:「未來五到十年,台積電的年營收複合成長率將大於全球半導體業平均水準的5%到10%之間,穩居領先地位。」讚!這是令人興奮的一句話。台積電對中國之投資佈局不多,但他有信心。張忠謀之信心是「生產中心」在台灣的信心,是對台灣之信心,所以他成功。

 筆者相信,親中學媒絕不會吞下這一事實,他們還是會硬拗的。但起碼事實告訴了我們說,台積電、中鋼、台塑四寶之成功,已足可證明統派學媒所言,「不去中國會死在台灣」是天大的誤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