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李筱峰專欄

孤峰對話:連戰把中華民國變不見了

 本文原題《孤峰對話》,「連戰把中華民國變不見了」為本報所加。

 「孤峰對話」是啥玩藝?「孤」者,「孤影」也;「峰」者,在下「李筱峰」也。

 「孤影」是誰?他就是三十幾年前以《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書轟動全台灣的作者孤影先生。本名叫做敏洪奎。

 三十四年前,敏先生以「孤影」筆名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時,我以一個政大學生的身分在當時的《大學》雜誌上面為文批判。

 那場筆戰的是非對錯,隨著三十四年後的今天,我與敏先生的交會,而顯得不甚了了。因為今天,我與敏先生同樣立足於台灣,同樣抱著反對中共併吞、同樣追求民主自由的心情,當年的對立已經化解成為命運共同感。

 承蒙敏先生不嫌棄我這個後生小老弟,他經常與我有意見上的交流。話說本月六日早上,我們又通了一通電話,而有如下的對話,就以「孤」「峰」二字分別代表我們兩人的談話──

 孤:「今天看電視,發現連戰又有妙論。他說:沒有黃花崗烈士和孫文,就沒有中華民國;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今天即無這一把保護傘……云云。我真不敢相信,具有博士學位的人竟說出這種全無邏輯的話。」

 峰:「這大概也印證了學問和智慧,甚至學問和常識,並不一定成正比。」

 孤:「連戰可能不知道,沒有黃花崗烈士和孫文,未必就不會有中華民國。」

 峰:「沒錯,在中華民國的建國史中,孫文的地位與貢獻固然不可磨滅,但是即使沒有孫文,一九○○年代中國的革命風潮,依然是風雲際會,風起雲湧。

 據歷史學者的統計,自1894年到1911年之間,出現有191個革命團體從事排滿倒清的運動,原來的『興中會』以及改組後的『同盟會』,也不過是其中較大的團體而已。又據統計,自1894年到1911年之間發動的革命起義事件計有29次之多。國民黨歷史課本所吹噓的『國父領導革命,經過十次失敗,百折不撓,最後終於推翻滿清』,顯然不把其他19次的革命放在眼裡。」

 孤:「而且武昌起義的時候,孫文根本不知道,聽說他當時正在美國餐廳當Boy桑(服務生)?」

 峰:「哈哈!是啊!1911年的武昌之役是『共進會』與湖北新軍革命團體『文學社』共同策劃的。事發時,孫文並不知情,當時他人在美國丹佛市,從報上才知道中國有武昌革命發生。所以,中華民國的出現,是投入相當多的人力、心力的。把整個功勳,歸於孫文一人,顯然不合史實。」

 孤:「連戰的邏輯更好笑的是,他竟然沒有想到,沒有中華民國,也就不會有後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也就不會有需要保護傘之事。」

 峰:「有趣。」

 孤:「再說,保護台灣的是中華民國的靈位,還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如果廢除掉台灣關係法,美國人撒手不管,看看『中華民國』能不能保護台灣?」

 峰:「連戰竟然不知道,中華民國的名號,是靠著台灣才保住的。但是,他們派江丙坤向中共輸誠的時候,中華民國就不見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4.11 )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