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應以中間路線實現獨立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的競選策略出問題,導致選情受挫,痛定思痛,應該會吸取教訓。然而有多少的教訓,有效期會有多長,外界不太清楚。

 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我特別關心台灣政局的發展情況,近兩年來,因為各種機會來台灣多次,看的、聽的都不少。特別今年兩次選舉都來觀選,停留時間也比較長,因此願將觀察所得提出來,供執政的民進黨參考。

 一、以中間路線實現獨立目標。

 台灣的民主成果得來不易,在華人世界也是獨領風騷。面對專制中國的威脅,台灣的民主成果隨時可能被中國扼殺,這也是台灣必須維護主權獨立的重要原因。但是也因為台灣的特殊環境與特殊歷史,為了凝聚共識,執政的民進黨必須以中間路線來凝聚民心。

 這個「中間」,包括政治光譜上的中間色彩;獨立道路上的中間速度,不可冒進,但也必須抓住任何機會;團結中間民眾等等。總之,目標要清楚,中間路線則是手段。

 二、以新悲情代替舊悲情。

 民進黨前身的「黨外」,以被壓迫者的悲情來動員群眾,凝聚共識。在李登輝出任總統,特別是民進黨執政以後,歷史上的大是大非問題基本上釐清。然而,因為威權時代遺留下某些政治人物的頑固不化,而導致有些是非問題需要繼續釐清,但這方面應該掌握分寸,以免被有心人作為操弄族群分裂的議題。

 目前台灣面臨的問題,主要是被中國打壓而無法成為正常國家,因此,被中國打壓的悲情有助於動員國人與加強國內的團結。這是有別於族群問題的國家認同問題。今年二二八手牽手的造勢活動就是向中國嗆聲的成功經驗。

三、健全決策團隊與過程。

 選舉中民進黨不斷爆發出來的選舉議題,以及非選舉期間在施政方面的議題,和被在野黨攻訐所需要回應的議題,都使我有強烈的興趣想知道參與陳水扁總統決策的幕僚以及決策的過程。之所以有這個興趣,除了敬佩不斷製造議題的活力外,也擔心這些議題的形成有時過於倉促,如議題出來後文宣沒有跟上,和相關部門表現出來的懵然不知,以及有時用詞上不夠準確而需要澄清或進一步說明等等,這些容易為媒體所炒作,造成混亂。

 台灣與美國出現的一些誤會,相信也與此有關,而事後的溝通似乎也不太順暢。有些議題,舊的沒有解決,又產生新的,更使人眼花撩亂,民眾要了解與接受更加困難。因此不論未來的執政或選舉,這方面都需要有健全的體制。

 四、深耕基層是當務之急。

 這次立委選舉的教訓之一,是缺乏基層的議題,在「拚基層」的過程中,綠軍也缺乏藍營五十多年的基層經營經驗和人脈,如果加上黑金,綠營更顯劣勢。

 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又是一場拚基層的角力,如果綠軍不利用執政的優勢早做準備和佈陣,則很可能又會敗陣,而對二○○八年的總統選舉及以後的執政產生不良影響。台灣要生存,要發展,要走出去,不在本土打下堅實的基礎,怎麼可能?

 除上述問題外,民進黨從在野變在朝,要時時記住身分的變化,代表的是整個國家而不是政黨的民代,陳水扁總統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有助於扮演好全民總統的角色,但是,執政黨也必須與他有很好的配合。權力容易帶來腐敗,權力也會帶來傲慢和怠惰,這些都是執政黨所必須注意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