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從國代選舉看宋楚瑜之敗

 
 任務型國代選舉揭曉,雖然投票率只有兩成三,但是誰也不能否認其有效性。而且誰也不能完全否定它的代表性,至少大部份投票者都是熱中於政治表態者而不是中間群眾。因此,贏了就是贏了,輸了就是輸了。

 其中親民黨的輸,成為眾所關注的事。統派政客與統派媒體把它歸結於「扁宋會」而失去藍營民眾的支持;親民黨內心懷異心者也是這麼說法,以協助國民黨併吞親民黨,他們還可以成為「功臣」。宋楚瑜本人當然五味雜陳,需要「檢討」以後才能發表意見,並且決定今後走向。這情況就如同去年十二月立委選舉以後,在沉寂一陣後決定走自己的路。但是這次情況肯定更加險惡。

 但是,如果全面觀察宋楚瑜的「路況」,應該說這次宋楚瑜之敗,不是敗在「扁宋會」,而是「胡宋會」,甚至是整個中國的「搭橋之旅」,橋沒有真正搭到,人們眼前出現的僅僅是虛無縹緲的、中看不中用的彩虹橋。

 當前支持藍營民眾中,一部分是聯共反獨,一部分是反共反獨,後者的反獨,肯定比前者輕,或僅僅是要求維持現狀而已,不若前者有刻骨仇恨。因此在連戰帶頭「聯共反獨」後,宋楚瑜應該爭取的是「反共反獨」那部分支持者。但是宋楚瑜在「搭橋」時犯了幾個錯誤:

 一、宋楚瑜一到西安就擺出比連戰更加「反獨」的姿態,宣稱「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台與兩國論」,在策略上要同連戰比賽賣台而爭取中國的熱烈歡迎;但是底牌全部掀出來,就沒有同共產黨討價還價的本錢了。因為共產黨是欺軟怕硬的流氓政權,你硬,他要統你,就會釋放一點好處給你;可嘆宋楚瑜對這個流氓政權主動投懷送抱而不是欲迎還拒,結果就可想而知,一退再退,全線潰敗。

 二、宋楚瑜如果只是反獨而堅持中華民國,還不會輸個精光。按照他原來的打算,還準備有所堅持。但是他在拜祭黃帝陵時提出三個「中華民國」受到警告後,居然完全接受而不再提出,也就最後失去自己的本錢。不但在清華大學的演說中表現拘謹乃至誠惶誠恐,而且在後來與曾慶紅及胡錦濤的會談中徹底繳械。

 分析宋楚瑜這個時候的心理狀態,是不敢得罪共產黨,卻不怕得罪台灣民眾,所以弄出個「兩岸一中」,也就是「兩岸同屬一中」,比「一中各表」更加不堪。問題就在於,為何宋楚瑜不敢得罪共產黨?如果宋楚瑜在清華大學的演講中大談中華民國,中共敢抓他嗎?當然不敢。胡錦濤敢取消胡宋會嗎?如果取消,勢必在兩岸與國際引發震動,宋楚瑜立刻成了捍衛中華民國的英雄!把連戰比下去。宋楚瑜為何不敢邁出這一步?顯然,他想通過「聯共」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謀取好處,結果卻適得其反。

 三、宋楚瑜號稱「大內高手」,這次的表現卻不如連戰。連戰摸不到共產黨的底線,或者事先已經被知會過,所以,在提出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的中華民國後,一直避談現狀的中華民國,外界不了解他葫蘆裡賣甚麼藥。

 宋楚瑜在提出被打壓後,不敢再提,明顯做出退卻,「兩岸一中」也比模糊的「九二共識」更接近「一個中國」,這樣就顯出宋楚瑜比連戰投降得還要徹底。這樣不但吸引不了淺藍的選票,連深藍也對他產生疑竇。

 四、不論是連戰還是宋楚瑜,對這次任務型國代選舉都掉以輕心,沒有做認真的輔選工作。特別是宋楚瑜,居然到投票前夕才回到台灣,簡直不把選舉當一回事。他們沉醉在統派媒體對他們朝共之旅的「中國熱」報導,以為開創了歷史就是最重要的輔選工作,以為由胡錦濤摸頭就是最佳的助選,實際上同以前一樣,共產黨是票房毒藥。

 扁宋會的中華民國最大公約數的「中華民國」哪裡去了?「一中憲法」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主體性呢?宋楚瑜不是笨人,所以在胡宋會以後,知道大事不妙,因為自己一無所得,所得到的僅是原來被消音的「搭橋之旅」透過胡錦濤的嘴再次說出。這是典型的「口惠實不至」。但是,他又沒有勇氣同胡錦濤一拍兩散,所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一再對「兩岸一中」進行解釋;回台北後也表示要向陳總統進行解釋。這些白紙黑字,是甚麼就是甚麼,經過解釋是不是又要同中國「各表」,為兩岸關係再多添一個懸案?

 陪同宋楚瑜去「搭橋」的幕僚與立委,只忙著搶佔與胡錦濤握手的好位置,如同香港那些「忽然愛國」人士爭向同共產黨握手的醜態,要不就忙著去秀水街「血拼」,根本忘記要為台灣同中共在中南海血拼才是此行的重要任務。一個為自己的政治人物,一個為自己的政黨,怎麼能夠得到台灣民眾的選票?

 宋楚瑜這次之敗,最終是敗在共產黨手裡。共產黨要給好處,也要選擇對象。國民黨的利用價值顯然比親民黨大,有好處當然給國民黨才是。宋楚瑜要再爬起來,除了與中共徹底區隔,別再同連戰爭寵,沒有別的出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16)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