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又露出好戰面目

 
 胡錦濤晉升為中國第一號獨裁者後,他的手腕被海內外粉絲吹捧為「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其實,更準確的說,應該是他無法掌控局勢,一會兒極左,一會兒極右。就以他的兩岸政策來說,本來以「反分裂國家法」來顯示對台灣的強硬政策,但是在引起國際的強烈反應後,馬上裝成「和平天使」的模樣,甚至把連戰、宋楚瑜請到北京「反攻大陸」,撤飛彈的事還一度甚囂塵上,不要說台灣的親共人士,連美國也覺得兩岸關係出現好的勢頭。

 但是突然之間,中國採取一些軍事行動,升高了戰爭的氣氛。最引人注目的該是日本「讀賣新聞」所報導的,中國於十六日傍晚在青島海域由核潛艦向中國內陸沙漠地區試射一枚巨浪二型飛彈。由於這類飛彈射程約八千公里,顯然是拿來對付美國用的。

 中國軍方最近攻擊美國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是企圖幫助美國軍火商推銷武器和孤立中國,削弱中國在周邊地區至整個亞洲的影響力。從中國試射巨浪二型飛彈來看,中國對美國的軍事威脅難道是美國憑空製造出來的?

 由於連宋訪問中國,曾經有人推測中國可能放棄每年在東山島舉行的軍事演習來向台灣示好。這種論調,是在痲痺台灣的心防與軍防。最近,台灣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在一個論壇上說,就國防部瞭解,共軍將在暑假發動一波對台的大規模軍事演練。

 這些演習,現在已經開始。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海軍掃雷艦本月在長江口對開的東海舉行了編隊海上掃雷演習。去年九月,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指出,如果中國以非和平方式對付台灣,台灣有一招簡單但有效的反擊方式,就是「宣布已經在中國主要港口布雷」,這項宣布等於封鎖了中國主要港口,勢必對中國的外貿造成嚴重影響。可見這個演習是對他的言論做出反應。

 此外,中國自行研發的「飛豹」戰機近日在江南某海軍航空兵機場完成夜間遠海低空機群突防演練,顯示此型戰機已經具備全天候遠程作戰能力。這個「遠程」作戰,當然不是為了防禦用途而是進攻。在華北與西北,還有陸軍航空兵與空軍部隊的演習。

 台灣的一些政治人物對這些視而不見,對中國海測船常年侵入台灣海域也無動於衷,卻熱心於漁業糾紛的「抗日」活動,這是甚麼心態?而胡錦濤的突然強硬,看來也和江澤民上海幫近來的蠢動有關。

(2005.06.25)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