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中國特區

中國人與支那豬

 
 小時候在印尼,被印尼頑童罵過是「支那豬」,非常氣憤,也是當年民族主義高漲的催發劑之一。最近,一批旅遊馬來西亞的中國遊客,因為在雲頂酒店吃早餐時,在住房證上被蓋上豬頭印章引發風波,保安制止不遂,釀成外交事件,中國大使館介入。雖然有其他華人遊客證明五年前就被蓋過這個印章,仍然擺脫不了「辱華」罪名,有關服務員被開除,遊客獲得金錢賠償。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仍然引發人們的深思。

 首先,稱呼中國為支那,基本符合外語中稱呼中國(china踩那)的譯音,也和中國早年以生產瓷器聞名的英語名稱而得名有關。但是不知道甚麼時候,支那成為「辱華」的名稱了。也許一方面中國人以「中」央天朝自居,對四夷咸服感覺良好,當然對「支」離破碎心生反感。而漢字的「支那」可能是與中國有世仇的日本首創,才淪為「辱華」。

 如果當年就譯為「踩那」或「秦那」或「擒拿」,只踩他人他物而不損自己,或與大一統的秦始皇及與「chinese踩你死功夫」有關,就不會被認為「辱華」也。因為英文保持用「踩那」,中國並沒有意見;一九九○年中國和印尼復交,印尼在文件上用「支那」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稱呼中國,總理李鵬「同支」也欣然接受。因此,「支那」是不是辱華,可能要因人而異,或根據不同的政治需要來決定。而由中國「踩那」演變而來的中國人「踩你死」,因為大長中國人民的志氣而完全沒有「辱華」的嫌疑。

 至於豬為何會與支那或中國聯繫在一起也不可考。稱呼英國人為「約翰牛」沒有被認為辱英,俄國熊也沒有「辱俄」。美國共和黨符號是大象,民主黨是驢子(蠢驢?),並不存在「辱共」或「辱民」的問題,為何不但支那豬,連中國豬也是辱華呢?看來因為豬是骯髒、懶惰、愚蠢的象徵?中華民族是勤勞、智慧的民族,自然難接受「中國豬」的誣蔑。至於是否骯髒,在前年「非典」蔓延之後,近來不但有禽流感的出現,又爆發「豬疫」,死了近四十人,還是請世界衛生組織來檢驗和回答了。

 但是,如果把豬貶斥到十八層地獄,對豬是十分的不公平。記得中國大躍進的年代,在鋼帥升帳、糧帥升帳的同時,也出現「豬帥」,因為中共號召全國養豬(那時我在北京鄉下,在露天廁所拉完屎後農民養的豬就會跑過來吃掉我的「剩餘價值」),我印象很深的是黨的喉舌「人民日報」有一篇介紹豬「全身是寶」的文章,還有一副豬的插圖,就像帝國主義分割中國一樣,把豬分割完畢,連豬毛、豬耳朵都沒有放過。既然豬是這樣有益於人類,特別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把豬比喻為「辱華」,實在太對不起豬兄弟了。

 講起馬來西亞那個豬頭,不禁也使我想起親愛的豬頭肉。想當年在上海要憑肉票才能享用豬肉的時候,嘴巴饞了,就到熟食店買回不要肉票的兩毛錢豬頭肉,打上二兩土燒,就可以躲進小樓成一統了。現在豬頭居然成了辱華的象徵,真是好了瘡疤忘了痛!

 中國人與豬的深厚感情還表現在改革開放初期,全國瀰漫崇洋媚外的風氣。鼓吹穿西裝是因為西裝後面開叉便於彎腰勞動,宣傳燙頭髮是避免女同志勞動時辮子被機器捲入;為了改變中國人的不衛生飲食習慣,胡總書記還號召中國人放棄筷子用刀叉。為了使中國人民站起來時顯得人高馬大,向老外看齊,「人民日報」還解放思想,討論是否需要改變中國人的飲食習慣,由主要吃豬肉改為像老美一樣吃牛肉。沒有想到後來開展清除精神污染運動,中國豬才沒有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而保持與中國人民的友誼。

 當然,中國豬介入政治不是從馬來西亞的雲頂開始。在國共內戰時期,國民黨的一個著名口號就是「殺豬拔毛」,豬就是作為紅軍總司令的朱德,毛當然是毛澤東那個魔頭了。改革開放後,中國出現股市,具有中國特色的股市,沒有西方國家通稱的牛市、熊市,卻只有「豬市」,因為股市的升跌取決於總理朱鎔基。如今朱鎔基被溫家寶代替,卻出現了「豬瘟」,莫不是股市會出現「瘟市」?而據說在胡錦濤上台以後,中國要廢除「韜光養晦」的策略,蠢豬變成猛虎,才有朱成虎將軍那番大義凜然、視中國人命如同豬嘍的講話,誓以十億中國人的賤命拼上美國兩百個城市的高貴人質。

 豈止中國,中國豬在台灣也惹上風波。台灣政壇武鬥先鋒朱高正,在遊走於台灣各政黨之後,同中國結成親密友誼。他自稱如果台海出現戰爭危機,他只要往北京打三通電話,就可以解除危機。所以,多年前他在高雄出戰立委選舉時,有民眾打出「中國豬滾回去」的標語,於是,這成了長期以來民進黨誣蔑中國人,撕裂族群的罪證。

 前年九月,台灣的軍事演習中,靶機被畫上一個豬頭,還寫上「扁」字,靶機製造商解釋這是「扁翅」型靶機,而豬頭一直是他們的吉祥物。觀看演習的陳水扁總統泰然處之,不認為是「辱台」或「辱扁」,大概因為陳水扁不是中國人或支那人之故。

 回頭再說馬來西亞那個豬頭。大馬的主要族群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馬來人。伊斯蘭教視豬為穢物,憎而遠之。哪裡會想到做一個豬章擺在身邊?而華人在大馬約佔三成,用豬去激怒當地華人製造混亂有甚麼好處?即使要激怒華人,又何必去激怒遊客而損害自己的經濟利益?而雲頂的老板是華人,自己來激怒自己有這個必要嗎?現在中國人出來旅遊被視為恩客,雖然形象欠佳,還常有跳機事件,但是看在錢的份上,各國還是爭先恐後出來爭取。不論大馬的馬來人、華人還是印度人,都不會嫌錢腥而故意製造這種事件。酒店最後開除那幾個員工,不是因為他們「辱華」而開除,而是不願得罪中國遊客而做出犧牲,或者說是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大馬的工會應該還不成氣候,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歐美,工會不出頭才怪。

 但是中國遊客的這種壓力,不會使中國人受到尊敬,反而更引起反感。所以,隔了幾天新加坡「海峽時報」刊登有關中國遊客醜陋表現的報導文章,顯然是對此做出反應。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因為多種原因而長期不和,如果從種族來看,新加坡應該和中國人站在一起,現在卻是相反,表明豬頭事件多不得人心。

 然而為何那幾百個中國遊客,甚至還有香港人會一哄而起呢?這就是中共長期散播的民族主義毒素有關;而且只要有幾個人帶頭,就沒有人敢反對,害怕成為漢奸賣國賊,香港淪為「一國兩制」後亦然。所以即使香港人五年前也知道有這個豬頭,也不敢出來解釋這並非專門針對中國遊客。而在這次莫名其妙的「抗爭」事件成功,甚至得到金錢賠償後,會不會刺激將來更多的中國遊客借各種大小的「辱華」事件來發洩情緒與開闢財路?

 如果豬隻真是「辱華」,那麼中國的十二生肖中應該把豬去掉,換個吉祥的嘛,天下這樣多禽獸,還怕找不到?如果中國政府遲疑不決,屬豬的中國人不妨自己出來發表聲明,宣佈與豬脫離關係來維護自己的尊嚴。否則就應該維護豬的名譽。

(2005.08.2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