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中國特區

胡錦濤訪美先兵後禮

 
 胡錦濤九月將訪問美國,這是他出任國家主席後第一次訪問美國。對照江澤民下台前在二○○二年十月對美國的「畢業之旅」,則這次胡錦濤就是「開學之旅」。胡錦濤訪美之旅的行程出現過五個版本,想來是害怕法輪功組織「歡迎」隊伍,就如江澤民的畢業之旅也是很多版本,到出發前一、二天才明朗化。

 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國的接待規格。江澤民對美國開學之旅在一九九八年十月,為了是工作訪問還是國是訪問,鬧了好多年。這次胡錦濤雖然可以享有二十一響禮砲和紅地毯,但是沒有晚上的國宴,所以美國不承認是國是訪問,而且還三次「闢謠」,但是中國堅持說就是國是訪問,以致出現「各自表述」。這在國際關係上是極為罕見的事情。中美關係非常重要,美國是知道的,許多事情上美國都對中國做了妥協,為何就在這麼一點點事情上就是不肯讓步?而對中國來說,「面子」簡直比命還重要。

 美國之所以堅持不是國是訪問,相信因為近來的中美關係出現問題。根據中國古老文化,處理國際關係或人際關係,應該是「先禮後兵」,到了共產年代,他們尊崇的是馬列痞子文化,所以改為「先兵後禮」,先看看誰的拳頭大再說。

 表面上,中國也有「禮」。七月二十一日,中國宣佈對美元匯率調升二%;七月二十六日,討論北韓核武器的六方會談再度開會;七月二十八日,中國宣佈要購買五十架波音飛機等等。但是這些是姿勢多過實際。匯率的調升離美國的要求還差很多。而六方會談談了十天並沒有結果,甚麼時候再談都不知道。至於波音,為了這個訂單,在六月已經把公司生產的最新機型777-200LR飛機命名為中國明代太監探險家的「鄭和」號;而在二○○二到二○○三年間波音出售給中國的民航機中,配備有可以大幅提升飛彈、戰鬥機的導引精確度等軍事用途的精密陀螺儀晶片,被美國政府處以四千七百萬美元罰款,這個罰款中國承擔一部分也是值得的,所以必須向波音多買一些飛機,何況波音對美國政府制定中國政策有一定影響力。

 相對來說,中國的「兵」可是明火執仗。今年三月,胡錦濤祭出「反分裂國家法」,就是向台灣和美國搖晃拳頭。美國當然不怕他這一套,但是台灣的連戰和宋楚瑜卻立刻俯首稱臣,使胡錦濤認為有利可圖,所以硬得更硬下去。於是七月出現朱成虎將軍發表如果中美衝突,中國將首先對美國發射核彈的核訛詐言論,至今未聞當局把他撤職,說明他的言論代表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到了八月則是中俄進行破天荒的聯合軍事演習,把台灣和美日作為假想敵,中國在演習結束後就把參演的俄國軍火武器買下來,以示對台灣和美日的威懾。黃海和山東半島的硝煙還沒消失,美國怎麼可能把對準它的砲火當作禮砲?

 中國這三把火明顯是發「兵」在先,然後要美國「禮」待它,美國這個超級大國做得出嗎?布希能像連戰、宋楚瑜那樣窩囊嗎?

 現在問題是,既然訪問規格出現美中各自表述,將來訪問結果當然也會各自表述。這在以前已經屢見不鮮,例如美國講「不支持台獨」,中國就代述為「反對台獨」。就連柯林頓和希拉蕊的自傳也可以被中國修改而自行表述,他們還有甚麼事情做不出來?

 對這種「各自表述」,美國民眾因為享有自由資訊而可以比較了解事情的真相,「偉大」的中國人民可沒有這個福氣,他們只能把共產黨的說法當作真相。結果他們認為在中國的核威脅下,美國有求必應,從而鼓勵更多如朱成虎的戰爭狂人出現,也會有更多的針對台美日的軍事演習出現,甚至可能有意的擦槍走火。這對美國,對世界,甚至對中國自己都是不利的。布希在和胡錦濤的會晤中,應該正告他們不可造謠生事誤導國人。至於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這次會再釋放「人質」嗎?以及如何再超越這個層次?

2005.08.2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