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馬英九修理站

中國邀美國共管台海,包藏禍心

 
 卡崔娜颶風吹走中國國家主席對美國的正式訪問,但是,胡錦濤企圖通過在紐約同布希總統的會晤達到他的某些目的則維持不變。因此,布胡會晤的開場白給媒體拍照時布希只講一分鐘話,胡錦濤卻嘮嘮叨叨講了十幾分鐘。到正式會談時,布希雖然對台灣問題沒有興趣,但據報導胡錦濤拋出一個「新思維」來引誘布希,他表示請美國加入中國這一邊,一道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邀請美國「干涉中國內政」,這不是第一次,因此不算是新思維。但因中共控制媒體,所以,中國人能夠認識到這是邀請美國干涉內政的並不多,因為中共可以有自己的解釋,例如這是「革命需要」或「權宜之計」等等,所以會獲得愚民們諒解。但是,由「中美共管」台灣卻的確是新思維,對美國會有吸引力。美國人稍不小心,就會上當。幸好布希同中共打了多年交道,對他們的邪惡本質有了認識,所以沒有立刻回應,而是以老套的「一個中國」政策答覆。因此,胡錦濤沒有從布希的回應中撈到甚麼稻草。這正如江澤民多年前在美國舉行「畢業之旅」,突然向布希提出要以撤飛彈換美國停止軍售台灣,那時布希也沒有理他,使江澤民的陰謀落空。

 胡錦濤的條件顯然比江澤民的更吸引人,但是,肯定包藏了禍心。這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

 美國一向表示,兩岸問題的解決,必須得到台灣人民的同意。中美共管之說,等於排除了台灣民眾的意願。如果美國同意中美共管,等於毋視台灣人民的意願,違背了美國的立國精神,那是中國要陷美國於不義,並借此挑撥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居心叵測。

 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四年中英兩國談判香港前途問題及後來的一系列事件更可做為借鏡。當時,香港總督尤德委任香港新聞處處長曹廣榮做他的私人秘書參與談判,中國以任何香港官員可能代表香港人的民意為由,大反「中英港」三腳凳而不給他簽證,導致在完全沒有香港人參加下舉行了中英會談,踐踏香港市民的意願。現在的「中美共管」不也有這個影子嗎?

 另外,中國與英國在一九八四年九月發表的中英關於香港前途的聯合聲明中,有關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規定也可以做為借鑒。該協議的附件二「關於中英聯合聯絡小組」就規定該小組的目標、性質、職責、任期等等。目標是為了九七年政權的順利交接,性質明確不是權力機構,連監督都不是,職責只是聯絡和磋商,所以,雖然中方答應這個任期可以維持到二○○○年一月一日為止,使香港市民安心不少,以為英國政府到這個日期以前可以發揮影響力阻止中國胡作非為。

 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當年十一月就發生「本子風波」,當時是中共香港工委負責人、香港新華社社長的許家屯在記者會上拿下眼鏡敲桌子,指責英國人不按本子辦事,把聯合聲明的解釋權搶到自己手裡。一九九四年,中共更借港督彭定康的政治改革製造事端,然後公然宣佈「以我為主」。於是,甚麼中英聯合聯絡磋商丟到九霄雲外,英國一有異議,就是粗暴干涉內政了。因此,現在所謂中美共管也就是美國可以說說,哪能「干涉內政」?「加入中國這一邊」不就是「以我為主」嗎?

 台灣問題的確需要國際化,聯合國應該重視它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窮兵黷武,對台灣進行武力恐嚇、威脅地區穩定和安全的表現。如果聯合國的關心被中國阻撓,不妨按照解決北韓核武器的六方會談模式,召開與台灣關係最密切國家的會談,例如中、美、日、台的四方會談。因為菲律賓離台灣也很近,容易受到戰火波及,或也可邀請它參加。如果地區會談還解決不了,再拿到聯合國討論。

200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