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中國特區

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聚焦天津

 
 在10月8日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夕,各種流言滿天飛,使這個會議更顯得神秘詭異。從各種消息來看,都出不了「江胡恩怨」。而從「蛛絲馬跡」來看,則聚焦於天津。

 自從江澤民從軍委主席職務下臺後,就「隱居」於根據地的上海,於是形成北京和上海兩個中心。2003年揭露出來的劉金寶和周正毅案,顯示胡溫企圖從這裡打開缺口直搗江澤民老巢,但是結果沒有成功。雖然劉金寶不久前被判決死緩,但是作為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朋友、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弟弟陳良軍生意夥伴的周正毅卻在上海被「保護」,使案情無法深入揭開。上海也極力抵制北京的宏觀調控,不惜與溫家寶正面衝突。

 全國另一個經濟重鎮廣東,也因為江澤民老早把愛將黃麗滿安插在深圳,在下臺前又安排張德江擔任廣東省委書記而使胡錦濤與溫家寶難以操控。9月中旬在廣東蹲點的溫家寶眼巴巴看著政府與黑社會聯合鎮壓太石村村民的維權訴求,「以民為本」的口號受到前所未有的嘲諷和踐踏。

 胡溫上臺時聲言的西部經濟大開發,至今未有成果顯示出來;一年前新華社還報導「振興東北」經濟增長顯著,但最近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報卻說東北地區經濟增長已經緩慢,出現相對衰退跡象。

 胡溫拿不出自己的經濟實力和地盤與江澤民集團對抗以表示自己的正確,因此,把注意力放在中國第三個中央直轄市天津市,以此為自己樹碑立傳。這個城市正好是溫家寶的出生地。兵馬未動,糧草先行,2003年10月國務院批准在天津籌建渤海銀行,去年9月與外資渣打銀行簽署框架性協議,渣打擁有19.99%的股權而成為第二大股東。今年1月籌建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准,現在已經準備進入開業階段。

 董事會主席羊子林表示,開業初期渤海業務重點放在環渤海地區,打好基礎。隨後將陸續在天津以外的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全國主要經濟區域開設分支機構。今年6月下旬,溫家寶到天津視察,要求加快天津濱海新區開發,促進環渤海區域發展。溫家寶在出任總理前,主管金融業務,已將原來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下放」天津當市長埋樁。今年上半年山東GDP增幅超過廣東,長江三角洲增幅也回落,山東會如何配合環渤海地區的經濟增長,有待觀察。

 胡錦濤於10月初的五中全會前夕也到天津,特別到濱海新區實地考察,強調要把濱海新區建設成輻射「三北」(華北、東北、西北)、面向東北亞的現代化新區。這個地區現在被稱為「北方浦東」,和上海浦東較勁的意味非常濃厚。如果說,珠江三角洲是鄧小平的牌坊,長江三角洲是江澤民的牌坊,那麼天津濱海區將是胡溫塑造的牌坊。所以五中全會討論的「十一五規劃」,安排資源,天津必然是重點。中共在香港的喉舌還透露,「十一五規劃」提出的建議中,罕有地點名批評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以及福建東南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出現能源短缺、環境污染、食物安全等五大問題。這也是天津將取代他們的理由。

 事到如此,看來江澤民也抵擋不住,於是插了一腳,為了顯示他還有影響力,為本幫打氣,居然也跑到天津視察去了。網上報導他在9月27日視察天津南開大學,有一篇吹捧他的長篇報導。江澤民1994年視察南開大學中共媒體大事宣傳,這次主流媒體封嘴,只在南開大學新聞網上詳細披露,因為他已經是「普通黨員」。

 鄧小平以「普通黨員」身份於1992年發表南巡講話,93、94年到上海過春節,傳媒大力宣傳開發浦東,後來由江澤民接收「勝利果實」。這次江澤民如法炮製「北巡」,可惜消息幾乎被封鎖,可見胡溫不願見到他插手而爭奪未來的功勞。如果在天津只能視察南開大學,則可能是他的愛將,主管文教的國務委員陳至立所安排。

 天津「自古以來」也是權力鬥爭的重鎮,因為還是北京的門戶。清末一些重大事件發生在天津,如榮祿支援慈禧的戊戌政變,袁世凱從小站練兵起家,直系軍閥就是以天津為據點。在北方軍閥的權力鬥爭中失敗的一方往往就到天津的租界當寓公。六四屠殺後,鄧小平要起用在天津主政的李瑞環,但是被陳雲、李先念寵愛的江澤民拔了頭籌,他的情緒長時間難以理順,被江澤民逼退後回到天津,最近終於出書,消消心中的惡氣。如果沒有胡溫點頭,怎麼可能洩漏這個黨國機密?

 近來流傳胡錦濤愛將劉延東將接替江澤民嫡系陳良宇成為上海市委書記,而陳則調天津做市委書記。陳有開發浦東的經驗,然而因為這是表面平調其實略帶降職,陳良宇自然不會同意,何況上海一失守,上海幫的黑幕大揭開,哪還得了?所以雖然廣東等地必須外來幹部領導,上海卻必須本幫人士不可。江胡恩怨如何發展,天津將扮演甚麼角色,且看政局的演變。

200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