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甚麼是具有胡錦濤特色的民主?

 
 好像太陽從西邊出來,中共發表了一份《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

 當然,表面突然,實際並不突然,因為9月初胡錦濤在北京突然大談民主,顯示要發動一場「民主攻勢」。奇怪的是五中全會公報沒有大談民主,全會結束後卻拋出白皮書出來,顯示這是在場外作為向江澤民集團進攻的手段。

 11月又要紀念胡耀邦90壽辰,可謂攻勢的繼續。但是,既然權力鬥爭的意圖太明顯,那麼,對胡錦濤的民主政治也就不要抱太大的期望,還是「聽其言,觀其行」,或者看熱鬧吧。

 白皮書12節內容,大致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闡述中共的民主成就,第二部分是下一步打算怎麼做。

 第一部分自然要自吹自擂,例如說中共執政是人民選擇、歷史選擇的老調重談。其實,秦始皇統一中國何嘗不是人民和歷史的選擇,但是,也可被人民和歷史所拋棄。而中共的執政,正是中國老百姓誤信中共民主謊言的結果。胡錦濤還有臉來吹噓?

 中共所宣揚的民主成就中包括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城鄉基層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權等。如果中共真有民主成就,何來反右扼殺知識精英?何來毛的大躍進與人民公社帶來四千萬人的死亡?何來六四屠殺(「八老」決策)和鎮壓法輪功(江澤民決定)?而最近一個小小的太石村,連罷免一個村主任都不可能。民族區域自治也被列為中共的民主成就,那麼既然少數民族已經因為民主當家作主,達賴喇嘛何以至今仍然流亡在外?新疆分離運動何以方興未艾?

 第二部分聲稱中國的民主制度不會照抄外國政制模式。這簡直是廢話,民主制度就因為民主而有好多種,怎麼可能照抄?請問要抄美國,還是英國,還是印度,或者台灣?當然只能參考而不能照抄。但是,民主的普世價值卻只有一種,絕不是中共照抄馬列的那種「民主集中制」。

 如果胡錦濤真有心推行民主政治,不妨先從擴大黨內民主做起,例如現在中共黨內有江胡兩大派,雙方不如推出自己的政綱,讓黨員與民眾選擇,不要搞黑箱作業。假如不敢透明化讓人民選擇、歷史選擇,就說明你們心裡有鬼。當然,要公開政綱,就必須有資訊的流通,以及大家參與討論的空間,這又要共產黨的命了。

 民主,您真能從共產黨的手心裡飛出來嗎?

200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