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紐約台僑熱情歡迎李前總統

 
 紐約經歷了九天的淒風苦雨,這是我移居紐約以來最壞的秋天,於十月十四日晚上李登輝前總統到達紐約時雨止放晴。下雨那幾天,到達紐約的飛機大多誤點,但是,李前總統的飛機提前半個小時抵達。而美方以外交禮遇讓李前總統一行順利出關(隨行記者則沒有那樣的運氣),使一些歡迎者措手不及。

 李前總統住在曼哈頓中城的一家酒店。我是到新唐人電視做有關中共五中全會的現場叩應節目後到酒店迎駕。現場也有美方的保安人員。但是,第二天看美東銷量最大的華文報紙竟重點,介紹「美國務院已回絕台北要求提供李登輝外交及安全禮遇,李登輝也可能會在各公開場合,直接面對已在媒體登廣告抗議的泛藍人士」。有鼓勵親共人士鬧場之嫌。對此,李前總統回答得也很乾脆:「很好!大家一起來民主化。」

 果然,十六日晚出席四十二街凱悅酒店對面一個著名聚會場所Cipriani的酒會與晚宴時,門口就有抗議隊伍。九月台奸花俊雄歡迎胡錦濤時,不到一千人的歡迎隊伍上報五千,領取空餉發了一大筆財,不知這次又可以從中國領事館騙取多少錢!

 我對門口的記者大聲說,我以中國人的身份來歡迎李前總統,因為他是華人世界的民主領袖。這是專制與民主的對抗,「這些人這樣喜歡共產黨,何不回到中國去,來美國做甚麼?」我知道,每次這樣說,那些親共人士就會暴跳如雷,這次果然又是這樣。對台灣的親共人士也可以這樣問他們。例如連戰在步馮滬祥後塵要同中共官員開甚麼閉門會議,不如乾脆到中國與他們「同居」算了,省得來回跑,除非在台灣有特殊任務。

 這次的歡迎晚宴,氣氛熱烈,情緒高昂。正如台灣會館賴弘典理事長所說,靠了李登輝的名字,三個星期之內組織好這場晚宴。這個晚宴有一千人出席,會場爆滿,連走廊都佔用了。見到加拿大多倫多的朋友,同台還有來自俄亥俄的,他們都是開了十個小時的車來的!

 李前總統抵達紐約時精神飽滿,在餐會上講話也是中氣十足,大概講了一個小時的話,回顧出任總統後一步步不容易走來的民主歷程,既感性,又幽默,會場時時爆發笑聲、掌聲。在李前總統進場與出場時,更是全體起立,人們在「阿輝伯」的歌聲中喊口號、揮舞旗幟和鼓掌。

 李前總統在講話的最後特別感人的說,「我老了,但我會為台灣拚到底!」他還拜託海外僑民四件事情:一、加強團結,不分台灣的新老住民;二、做海外尖兵為台灣嗆聲;三、宣揚台灣的民主理念;四,在2008年的總統選舉中支持民主政黨。

200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