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中港政改歪論相通

 
 香港特首曾蔭權到北美為政改方案辯護,其理論使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慨。他的三個歪論,第一個是「複製論」,第二個是「砌積木論」,第三個是「百年民主論」。

 這次被外界所忽略的,是中國政府也在同一天發表破天荒的民主白皮書。也許時間是「巧合」,然而,精神卻是「吻合」。因此,曾蔭權為香港政改辯護的歪論,也等於是為中共的政改辯護。是北京傳授的,還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不論如何,特首為此又立了一大功。

 曾蔭權說,香港一定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政治制度,不能單純地把外國的制度進行複製。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則說,「在中國,照搬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是一條走不通的路」。民主制度的包容,決定了它的多元化,並沒有一條可以照抄的模式,但是人民當家作主而否定一黨專政卻是普世的價值。因此不容中共與曾蔭權混淆。

 第二個是「砌積木論」。曾蔭權說,香港的政治發展須如砌積木般進行,亦須決定需要哪一些積木:「現時我們所需要的積木還未齊備,例如,我們尚未能構建出當我們達致普選時,立法機關應該是怎樣的架構。」在民主白皮書中共產黨說:「完備的民主形態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要「不斷研究民主政治建設的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和創造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新機制新方式」。

 這又是中共與曾蔭權的悖論,因為「解放前」中國就有按照民主精神制訂的五權憲法,只是因為戰亂等原因而沒能認真執行,而「解放後」則回到公然鼓吹一黨專政的理論與憲法。香港一九九三年由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出的政改方案,就被中共認為是「變相直選」而在九七後把砌好的積木拆卸。既然在九三年可以執行,為何九七年後不可以呢?當然不是香港不具備條件,而是香港的宗主國由一個民主國家變為專制國家了。

 第三個是「百年民主論」。曾蔭權說美國一百年前的婦女沒有選舉權,因此香港也得慢慢來。這更是中共經常彈的老調。例如說西方國家民主搞了幾百年,言外之意是中國也需要幾百年。中共還曾為六四屠殺辯護說,當年美國人也殺了印第安人等等。看來「照搬」外國又應該了,問題是學好還是學壞而已。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就直斥曾蔭權連大學一年級讀的「後進國家發展論」都不懂。不懂的豈止曾蔭權,還有中共那些領導人。至於針對婦女,的確有中國的特殊「國情」,中共政治局只有一位女同志,因此曾經是「手袋黨」盛世的香港政壇,女性已經在司局長中被清除了。

 「一國」的威力,不但是北京的直接干預,還包括「心靈」上的相通。

200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