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關係首頁林保華專欄

對等──吳釗燮到中國

 
 一直說兩岸關係要平等,北京曾經也這麼說,似乎很寬宏大量的樣子。但是就是實現不了。例如,台灣有新聞自由,中共卻封鎖台灣資訊,怎麼對等?中共官員來台灣,台灣的馬屁人士就做出搬走國旗這種喪權辱國的事情,據說是「敏感」;然而台灣的政治人物在中國,一直面對那面中共血旗,你又能奈何?政府處處被動,有權竟然不會用﹗

 現在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要來台灣與國民黨一起開論壇,阿扁總統終於發話了:要對等。的確如此,中國官員要來就來,台灣就是政府委託的民間機構海基會北京還百般抵制,連民進黨立委中共也有黑名單不讓登陸。難道只許州官放火,就不准百姓電燈?

 本來阿扁提出以王金平院長出席APEC「交換」陳雲林來台灣,雖然都帶有「出國」的外交性質,但是沒有後來提出的讓陸委會主任吳釗燮到中國探訪異議人士那樣傳神:

 第一,陳雲林的國台辦主任與吳釗燮的陸委會主任門當戶對;

 第二,國民黨是台灣的異議人士,因此,如果陳雲林可以在台灣和他們一起開會,自然吳釗燮也可以到中國與中國的異議人士一起開會,豈止探訪而已。那些關在監牢裡的,也應該放出來一起開會。這叫「對等」。而且是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持。

 因此,可以肯定中共絕對不會答應,但它沒有膽量向老百姓公開這種事情,甚至如同統派媒體那樣報導陳雲林裝出一副可憐蟲的樣子;我擔心的倒是國民黨會為共產黨出頭,向政府拼命,阿扁在壓力下讓步。如果是這樣,倒也顯示他們的「聯共制台」,馬英九也該出手整頓這個歪風了,絕不能讓連戰的陰魂繼續在國民黨內作祟。

 台灣目前嚴重的認同危機,就是某些在野黨認同中共,不但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台灣或中華民國,而且認同他們的專制制度而不是台灣的民主制度,從而為台灣製造許多親痛仇快的紛擾。例如面對中資滲透的媒體卻缺乏起碼的警覺,按照中共的說法就是:掉了腦袋還不知道是怎麼掉的。

2005.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