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首頁林保華專欄

胡錦濤創造「富鄰」外交政策

 
 胡錦濤10月28日到30日訪問北朝鮮,重溫當年「抗美援朝」的舊夢;31日到11月2日又馬不停蹄訪問越南,重溫「抗美援越」的舊夢。這個重塑國際共產主義陣營版圖的野心卻以「富鄰」政策,也就是讓鄰居先富起來作為掩護。

 「富鄰」這個新名詞,是胡錦濤這次訪問北朝鮮時第一次提出來的。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胡錦濤給予北朝鮮20億美元的援助,香港明報記者為此在10月30日向中共中央聯絡部長王家瑞提出這個問題時,王家瑞解釋這是中國的「富鄰政策」。這個政策是希望有一個好的環境,也希望鄰居過得好,對北朝鮮不僅給予物質援助,中國還援建了工廠,在北朝鮮困難的時候,中國將力所能及的支持。此外,中國發展科技、教育、經濟等經驗與北韓交流都是富鄰政策的體現。

 胡錦濤在越南,當地媒體透露中國給了10億美元來「富鄰」,在聯合聲明中雙方表示加強經貿投資開發的合作,特別是南海油田的聯合開發。

 以往用金錢拉攏外國,被稱為「金錢外交」。六○與七○年代毛澤東做得相當「輝煌」,以致「亞非拉」視中國為世界革命領袖,為中國進入聯合國鋪平道路,而中國則付出千百萬人的寶貴生命作為代價。現在借屍還魂,不能不令人膽戰心驚了。

 雖然現在中國「財大氣粗」,但是,早年由台灣「回歸」中國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最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去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1277美元,僅是同年美國的3.2%。而中國貧困人口也還有九千多萬人,顯見經濟總體水平仍低。如果按照美國的貧困標準,相信中國的貧困人口不是九千萬而是幾億人。然而,胡錦濤願意自己勒緊褲腰帶去援助兄弟黨與兄弟國家,可真是回到毛澤東時代的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精神了。

 當年鄧小平提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打破平均主義,也為特權階層搜刮民脂民膏奠定「理論基礎」,現在胡錦濤又刮回「共產風」,然而不論鄧小平還是胡錦濤,眼睛裡都沒有中國老百姓的福祉,他們的目的都是為了中共特權階層的利益,對中國老百姓來說都是災難。如果說他們有不同的話,鄧小平太實用主義,只顧中共眼前的利益,而胡錦濤廣撒金錢收買「鄰居」,以結成廣泛的反帝統一戰線,力圖使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死灰復燃。

 令人感興趣的是「富鄰」這個外交名詞,為甚麼不是由中國外交部宣佈,而是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宣佈?除了表明它有濃厚的共產意識形態色彩,也顯示這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黨的政策。但是,這些送給共產獨裁政權的資金可是人民的財產呢。

 當然,「富鄰」政策不止只是對北朝鮮和越南而已。翻開地圖,中國在陸地上有邊界的鄰居還有俄國、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老撾;而隔海相望的有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台灣、日本、南韓等。他們大多是「貧困戶」,可以享受到中國的「富鄰」政策。

 但從胡錦濤的意識形態和戰略目標來看,受惠的首先是朝鮮和越南這些還堅持一黨專政的共產國家;其次是其他獨裁國家,如緬甸;再其次是對中共唯命是從的國家,如巴基斯坦;再就是中共還企圖把他們拉回共產專政的國家,如包括俄國與哈薩克斯坦等前蘇聯在中亞的一些加盟共和國,北京會根據他們對顏色革命的不同表現而給予不同的「富鄰」待遇;最後就是有可能列為「反帝統一戰線」的其他國家。

 至於現在與美國關係密切的阿富汗、日本、台灣,就不但不是「富鄰」的對象,甚至還是「惡鄰」的目標。而相當貧窮的蒙古,與中國關係匪淺,但是,因為民主化程度較高而享受不到第一批的「照顧」。如果暫時還排不上而急於與北京「均富」的,有一個秘訣,就是不妨立刻與台灣發展關係,一定可以立刻獲得北京「富鄰」政策的照顧。

 然而我們也看到,胡錦濤不是口口聲聲「以民為本」嗎?不顧自己老百姓的死活而去「富鄰」,怎麼說得過去?這個問題難不倒具有中共傳統思維的胡錦濤,半個世紀以來中朝關係上有一條是不變的,那就是「中朝兩國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誼萬歲」,因此,照顧鄰國也就是照顧他們的人民,一樣是「以民為本」。

 這個「富鄰」政策會耗掉中國多少金錢,不知道作為最高權力機關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它的常委會有監督過嗎?就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與中央全會有過問過嗎?這些表面上是黨產,實際上是人民的財產,共產黨捨得,人民願意嗎?

2005.11.02